滞留石家庄大学生能否返乡?

浏览量:
信件编号: BZQ20210202020249253 来信时间: 2021-02-02 02:49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黄****
内容: 因为疫情滞留在石家庄,现疫情已经有缓,石家庄各高校正在组织返乡,我联系通江县本地居委会却不开接收证明,另表示如果开,怕会被举报,这是否为不作为,怕惹事? 还表示返乡需集中隔离28天,我查阅了很多文件,没有一个地方显示需集中隔离28天,这是否为一刀切? 我作为滞留石家庄大学生,本来就是被迫留在石家庄,现政策正在努力保障大学生及时返乡,却不能返回,我该怎么办?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通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答复时间:2021-02-03 16:29

答复意见:

网友:

    你好!你来信咨询滞留石家庄大学生如何返乡问题已收悉,现将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月27日发布的《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23 号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11号)相关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人员出行要求,14日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如无必要,低风险地区人员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

截至目前你所处的石家庄市新华区为低风险地区,且你是低风险地区跨省返乡人员,返乡应提前向目的地村(居)委会报告并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返乡,不需要开具接收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其中你描述的工作人员要求你隔离28天的问题,经了解是工作人员表述有误,我们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感谢你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请做好个人防护。如有更多问题可直接拨打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电话;0827-7450120

 

               通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