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明日启幕 我市有这些安排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27 15:29 字号:

    1月28日,2021年春运将拉开大幕,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牛年春运增加了疫情防控这一背景,加上我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数十万人春节前返乡、节后返岗,春运工作任务历来繁重,这也注定今年的春运更受各界瞩目。春运在即,今年我市在疫情防控、春运组织保障等方面有哪些规定和安排?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疫情防控
    “四个全覆盖”
    四类人员有不同要求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等措施,建立市、县聚集性疫情处置常备工作组,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分赴一线指导。坚持24小时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品和环境检测,织密疫情防控网。
    外防输入特别是防止规模性输入,依然是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1+2+6+N”交通首站(1个飞机场+2个火车站+6个长途客运站+其他客运站)常态排查和村(社区)精准摸排、分类登记制度,按照“全覆盖”要求,规范管控外地来(返)巴人员,确保重点人群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第一时间“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具体来说,对春运期间来(返)巴的四类人员做到“四个全覆盖”:
    境外来(返)巴人员
    实行全覆盖全闭环管理,14天集中隔离期间至少开展3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集中隔离解除前,需2家检测机构或两种不同试剂平行检测验证,居家隔离解除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巴人员
    实行全覆盖14天集中隔离和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解除前需要平行检测验证。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的来(返)巴人员
    登车、登机或登船前查验四川天府健康通;做好旅途健康申报、排查、登记和报告;无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由目的地社区组织核酸检测。
    低风险地区来(返)巴人员
    全覆盖查验健康码和开展健康监测,按照春运期间返乡健康管理要求,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返乡、出发前和返乡后第一时间报告、纳入网格化管理,返乡后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健康春运
    验证“天府健康通”才能出入场站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着力打造“健康春运、便捷春运、平安春运”,在常态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服务、安全生产和路面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杜绝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在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和建设施工工地,全面推行“四川天府健康通”,必须亮码验证后才能进入;严格开展口罩佩戴和体温检测工作,对交通站场、工具开展常态通风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运输强化防控。
    春运期间,将对通过铁路进入巴中的货物排查摸底,对于食品机具和寒冷地区入境普通货物外包装开展消毒。巴中恩阳机场的乘客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机场候机楼、餐厅等每日消毒,增加人员集中区域的消毒力度。
    在春运中,我市对重要枢纽、重点地区、旅游景点等客流密集地区加强运力的同时,鼓励开展定制客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增开包车业务,倡导开展网络购票、手机购票等便捷业务;为了方便老人等部分特殊人群出行需求,在客运车站,将提供代为查询健康码和代买车票服务。
    便捷出行
    交警发布易拥堵路段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判,今年春运流动人口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但是小客车出行偏好将明显增加。对从事春运的客运车辆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的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严格督促客运站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禁不合格车辆、不合格驾驶人参加春运。对参加春运的客运驾驶员,开展准驾资格审验;安排专人24小时开展GPS动态监管制度,对车辆进行实时监管。
    在春运到来前,公安交警部门对事故多发、风险隐患突出的路段,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整改。1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今年春运期间的事故多发点和易拥堵路段。
    事故多发点及易发生事故路段
    ●巴中经开区秦巴大道嘉年华红绿灯路口
    ●恩阳大道马鞍铺文锦帝都
    ●恩阳高速路口(红绿灯处)
    ●恩阳区兴隆镇土桥村(小地名牛项颈)
    ●西环线东兴场路口
    ●国道244线
    ●大佛寺路段
    ●巴玉路1.7公里
    ●巴玉路2.5公里
    ●西环线莲花大桥路段
   9处易拥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秦巴大道沙溪桥至秦巴大道五金红绿灯路口,小型汽车可绕行九寨山隧道通行;
    ●恩阳区玉山镇高水头街,建议外环绕行;
    ●玉山镇胜利街,执勤交警发现堵塞后将及时疏通;
    ●国道244线柳林街道,可经柳林镇场镇入口众友汽修处左转途经工业园绕回国道244线;
    ●国道244线下八庙街道,可经下八庙场镇车站处左转至下八庙中学途经安居村,再经高速快道回到国道244线;
    ●国道244线元潭至东榆,建议行经巴陕高速;
    ●平昌县笔山场镇将实行单向通行;
    ●平昌县元山在街,建议车辆绕行新街;
    ●国道244线2163公里至2170公里处,也是容易拥堵路段,交警将加强巡逻管控。
    部分景区通行不限流
    春节假期,苏山坪、恩阳古镇、义阳山、章怀山、三十二梁、白衣古镇、七彩世界、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诺水河风景区、空山天盆风景区、唱歌石林、驷马水乡、大石童话小镇、光雾山景区、小巫峡景区等地,预计车流人流相较平时有明显增加,上述景区通行均不限流,请途经车辆和乘客提前规划好行程。
   ■关联新闻
    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改

    记者从民航局网站获悉,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