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期间,来(返)川人员有哪些要求?可以聚餐吗?专家解读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27 16:06 字号:

12月25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

《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

第五版与第四版有什么区别?

“两节”期间,

对来(返)川人员有什么要求?

家庭、朋友聚餐有哪些注意事项?

举办大型活动或会议的防疫要求有哪些?

一起来看专家权威解读

01 

我省为什么要出台第五版《指南》?与第四版有什么区别?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我国持续面临疫情输入较大压力,加上“两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冬春季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高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我们修订完成《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

与第四版相比,第五版突出强化了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强化农村地区防控等方面要求,从四方责任、境外输入防控、人员流动管理、多点监测预警、重点人员管理、重点场所防控、聚集性活动管理、交通运输管理、农村疫情防控、多病同防、应急处置、公众健康意识等12个方面阐述了最新防控措施。

02 

“两节”期间,对来(返)川人员有什么要求?

来(返)川人员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在出发前应主动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旅途中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来自疫情风险地区的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应主动向社区、村委会、入住酒店或疾控部门报备,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如果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请务必按照提示,配合做好排查等工作。

如果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立即报备,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具体来讲: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这类人员来(返)川后将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风险地满14天;

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到达川内目的地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来(返)川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所有从省外来(返)川的人员倡导均进行1次核酸检测。

此外,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不去小诊所就医,不要自行购买退烧止咳等药物。

03

“两节”期间,对人员出行有什么要求,需要注意什么?

谨慎出行。“两节”期间,倡导非必要不出川,少聚集、少出行,确需出行的,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及空间密闭的场所活动。

在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等高风险岗位工作的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必须出行的需脱离风险岗位后完成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并向单位或社区报备。

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发生疫情的地市,如确需出行应提前了解当地防疫政策,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申报、健康码亮码等准备。

04

“两节”期间,家庭、朋友聚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两节”期间,要严控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即50人)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建议尽量不参加聚餐聚会。

05

“两节”临近,可以举办大型活动或会议吗?在防疫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原则上“非必要不举办”,严格控制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比赛等活动,农村地区集市要控制规模、减少频次。

如果确需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要控制规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严控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及以上的线下会议、聚会等活动应由主办方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

06

“两节”临近,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应做好哪些防疫方面的准备?

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应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进入的顾客均正确佩戴口罩,入口处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亮码扫码等防疫要求,日常要做好场所内的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对进入人员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进入流量。

餐饮场所还要做好分隔就餐、保持一米距离等措施,提倡自助餐、分餐制、用公筷公勺。

07

哪些是高风险岗位?对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有什么要求?

高风险岗位人员包括启用期间的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的高风险科室人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及哨点医务人员,海关、边检、口岸一线工作人员,国际航班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航班的航空服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人员,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等环节物流从业人员,从事入境人员转运的司乘人员,国际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含装卸人员)等。

高风险岗位人员工作期间接触感染人员、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的机会较多,如果防护不到位,感染风险较高。因此,高风险岗位人员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做到风险防控各环节紧密衔接无漏洞。

封闭作业期间,要保证岗位不交叉,在规定的作业区域作业,在规定的休息区域休息,在规定的居住区域居住,确保不与外界人员接触。

封闭作业完成后,严格落实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之后如要出行,还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单位和社区报备。

08

冬春季节,流行病多发,如何多病同防,做好个人防护?

冬春季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对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防止多病叠加的健康危害。

目前,个人防护和疫苗接种仍是抵御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要做到“三要两不要”。

“三要”:

一要养成三个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卫生习惯,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的生活习惯,亮健康码、扫场所码、主动核酸检测的防疫习惯。

二要积极接种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积极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

三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两不要”:

不要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和密闭空间,确需进入此类场所的,务必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

出现可疑症状,不要自行买药或到小诊所就诊。

    四川疾控最新健康提示:

    12月14日以来有昆明呈贡区旅居史的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您:

重点管控措施

01

对12月4—9日途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来(返)川人员再梳理再排查,实施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补足检测频次。

02

对12月14日以来有西安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西安满14天,隔离期间每3天完成1次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第14天采用“双采双检”。

03

交通、民航、铁路等各部门,对西安来(返)川人员,要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和推送。

04

今日起,新增对12月14日以来有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旅居史的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

专家建议

01

随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近期重点关注西安市、咸阳市疫情,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如您近期有西安旅居史,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黄码”,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措施。

02

省外人员来(返)川后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保持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聚集、不串门。建议公众不要急于和省外、境外来(返)川亲朋相聚。

03

公众在公共场所要遵守场所管理规定,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少触碰扶手等公共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测温、消毒、通风、监督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04

赶紧接种加强针。加强针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符合条件的人员请尽快接种。

重点轨迹/地区

搭乘过以下交通工具的来(返)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两节”期间,来(返)川人员有哪些要求?可以聚餐吗?专家解读「相关图片」

有以下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两节”期间,来(返)川人员有哪些要求?可以聚餐吗?专家解读「相关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