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03-31 16:56

    2021年以来,县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依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各级两会、建党一百周年、领导换届、亚运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敏感时节提供了坚实的信访保障服务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是根据单位实际,组织成立县信访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作为依法治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依法治县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印发了《通江县信访局2021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并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依法治县工作做到了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办公经费。量化目标责任,加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治县工作已在我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势头。二是通过党组会、职工大会、支委会等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培养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与行为习惯,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局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示范作用,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突出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律考试,使机关干部进一步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浓厚氛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推进。健全完善机关干部职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机制体系,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坚持定期不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判部署相关工作,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之中,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工作、反腐倡廉工作、普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治领导小组成员和人员分工,确保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分管领导抓,业务人员具体负责,保障局机关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化解问题。对涉及的信访法规政策、各股室工作职责及联系电话、信访问题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开拓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出发,根据《信访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法治信访建设的要求,着力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开展。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领导干部包案、信访信息研判预警、联合接访等多项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三是推动制度改革,建设法治信访在持续推进诉访分离、网上受理信访诉求、联合接访等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狠抓信访事项规范办理和录入工作,既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又不断督促各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在工作中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把好入口关,积极引导群众到规定机构反映处理问题。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规范信访秩序。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制度上墙、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信访条例》,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对上访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及时打击处置,树立违法必究的鲜明导向。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纪党规、学法用法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自觉性。

五是加强督查督办,提升办理质效。加大对各乡镇(部门)领导干部在信访事项接待受理、转办、办理、答复等工作环节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的问责处理力度,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同时,采取发督办函,个案实地督办等方式,对全县信访积案难案和重点信访事项以及重要节点时期信访工作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从而导致工作的能动性不强,在工作推动落实有待加强;二是由于法律法规内容本身就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宣传效果不理想,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和覆盖面有待拓展。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法制教育引导,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继续深入开展政策法规教育,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着重提高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组织开展信访法治建设专题培训讲座或专题学习研讨,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现代化、深化改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信访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持续抓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

 

                                                通江县信访局

                                                  202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