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招商引资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04-24 16:13 来源: 县招商局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我局组成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监察法》、《行政法》、《商法》、《经济法》和招商引资相关政策等,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遵守法律、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按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完成县委依法治县办部署的学法用法考试。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把帮扶村群众的学法用法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抓,定期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到结对帮扶村民胜镇长兴村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走访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围绕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要求,通过开展座谈及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引导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和培训,向企业职工宣传了《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招商引资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素质。

二、主要存在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关心支持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有待加强。在学习过程中,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缺乏针对性,如对《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的学习不足、学习深度不够;二是宣传载体和方式有待创新,宣传载体仅为微信、QQ、会议等,缺乏创新。其主要原因: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深、思想意识不高,部分干部还存在着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就是完成自身本职工作的思想。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法治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树立良好招商引资工作人员形象。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理念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开辟法治专栏、专题活动,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三是解决工学矛盾,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岗位工作、学习、培训等工作中,与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法治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四是大力宣传干部职工中遵纪守法以及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先进事迹,在全局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