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飘香采摘忙,助农增收笑颜开

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县旅游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9 字号:

又到一年蓝莓成熟季,走进烟溪乡寨子河村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漫山遍野的蓝莓树在山风中摇曳风姿,一颗颗饱满成熟的蓝莓果缀满枝头,慕名前来的游客和负责采摘的工人们穿梭在果树间,绘出了一副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

201906051642142247_fHAM5rxq.jpg

“我经常来韩总这里帮忙,一小时10元,还管饭。”进入蓝莓盛产期,寨子河村贫困户唐有香来蓝莓园务工的时间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而在这之前,唐有香和大多数在家的村民一样,因为年龄偏大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生活一直没有起色。

2016年4月,在烟溪乡党委政府和寨子河村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江苏小伙韩建春在寨子河村成功流转土地120亩,成立了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并邀请成都农科院专家对寨子河村的土质、气候、海拔进行了实地检测,最终决定用流转的土地种植蓝莓,并同时套种车厘子、青脆李和冰糖李。

“需要锄草、摘果时,我都会优先聘请当地的贫困户。”在韩建春的“特殊”关照下,不少像唐有香一样的贫困户进入农场务工增加收入,大家的生活也慢慢开始有了起色。除了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韩建春还为每户村民送去20株蓝莓苗,并免费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鼓励村民和自己一起发展蓝莓产业,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在韩建春的不懈努力下,蓝莓园的生意一年比一年旺,蓝莓产量也逐年成倍增加。“今年蓝莓的产量预计可以达到三万斤左右,但却依旧无法满足来自各地的蓝莓订单。”据韩建春介绍,自五月一日第一拨蓝莓成熟起,每隔几天,就能接到一笔来自成都、达州、巴中等地的订单。

“这次有笔800斤的蓝莓订单,下午就要装车。”接到韩建春的通知,唐有香和同伴们一大早便来到园内开始采摘蓝莓。“韩总讲信誉,每天工资都现结,大家都愿意来这务工。”寨子河村贫困户黄树章表示,在自家周围务工,不仅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脱贫都有了新希望。

为了让销往外地的蓝莓尽快送到客户手中,韩建春与顺丰速运等物流公司采取合作。“接到订单后,第一时间采摘蓝莓,然后再通知物流上门取货,不到一天,新鲜蓝莓就能够送达成都、达州等地。”利用便捷的物流服务,缩短了蓝莓运输时间,韩建春销往外地的蓝莓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如今,韩建春的蓝莓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不仅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前来蓝莓园采摘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这里的蓝莓颗粒饱满,口感好,孩子一直吵着要来摘蓝莓。”来自县城的刘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寨子河村的蓝莓成熟了,便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家人前来体验。

5月至8月是农场蓝莓的产果期,也是蓝莓园里最忙碌的时候,“今天我又领了70元,明天需要摘蓝莓记得叫我。”结束了一天的采摘,村民们拿着领到的工资不禁喜上眉梢。

据韩建春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蓝莓种植规模,打通蓝莓销售渠道,让寨子河村的蓝莓销往更多更远的地方,更好地带领当地村民早日脱贫奔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