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土”小吃里的儿时味道

来源:通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陈勇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9-22 10:10 字号:

9月21日,在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位于新华田园广场的畅享丰收体验活动之一的通江名小吃评比展区现场,笔者遇到了从20多公里外的涪阳镇赶来“凑热闹”的王女士一家。

20180921192138576_8xDIHoPR.jpg

王女士告诉笔者:“前几天,我刚从上海回来,就听朋友说21号,通江要在新华村举办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好多年没有在老家凑过热闹啦,所以今天一大早,我就驾车拉着一大家子人都来了。”

“怎么要说自己出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叫‘凑热闹’呢?”笔者有些好奇。

20180921192138577_5BhvwRMe.jpg

王女士说:“我们小时,每到秋收时季,农村都有尝新米,叉糍粑等传统的庆祝丰收习俗。现在非常怀念那个时候,特别是那个时候香喷喷新米饭的味道。今天我就是想到现场来找找儿时的味道。”

在两河口镇何敏的豆腐干展位前,王女士花了20元钱买了几大块熏制豆腐干,然后掰了一小块放进嘴里仔细品尝起来。

20180921192141578_6URHyHgH.jpg

何敏招呼前来购买的朋友说:“你们放心地买哈,我家的豆腐是百分之百用土法制作的,用酸水点的,不是石膏点的哟。”

王女士不住地点头附和:“你说的真的,我尝出来啦,你家的豆腐是用酸水点的,不错不错,这是我小时候吃过的豆腐的味道!”

20180921192141579_Kcd5rrUP.jpg

此次参加我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畅享丰收体验活动的人员,来自我各行各业,有专业厨师、厨艺爱好者、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体工商户等。大家通过煎、炒、焖、炸、卤、炖等各类食材烹饪方式制作的各式通江特色小吃,充分展现了大巴山特色的饮食文化,可谓是一次舌尖与地域特色文化完美结合的饕餮盛宴。

各式土得掉“渣儿”的特色小吃:黄里透黑的空山火烧馍,散发出诱人的麦面被烧烤出来的别样的香味,让许多人忍不住驻足回眸;油而不腻的大酥肉让人禁不住满口生津;还有空山土豆饼、韭菜牛肉盆、酥肉、青浴猪腊肉包……勾起了无数前来参加活动的成年人的儿时回忆。

20180921192143580_pnEEUuvw.jpg

在银耳莲子羹展位,前来品尝的人络绎不绝。笔者看到,不大一会儿时间,展位上的银耳莲子羹就卖出了好几十杯。几位中、老年朋友聚在一起,边喝边聊:“这银耳汤瓜好喝,很正宗!”“喝起来这么顺滑,一定是段木银耳熬的。”“这个和我小时候喝的那个银耳汤莫得啥子两样哟!”……

20180921192143581_2dKixy0g.jpg

在热糍粑展位前,许多人都拿起木杵,体验了一把儿时在石臼里做糍粑的快乐。热腾腾的糍粑,诱人的香味,也引得众多小朋友纷纷上前来购买。来自县城的张诗涵小朋友在妈妈和奶奶的陪同下,买了一小碗热糍粑,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当笔者问她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这个时,她开心地说:“叔叔,你知道吗,这个好吃,吃起就和乡下外婆做的糍粑一样好吃呢!!”

20180921192145582_JGRA9ybW.jpg

据悉,在此次畅享丰收体验活动中,参展的几十个特色小吃,经过专业烹饪厨师、嘉宾等进行综合评判,最终评选出了“青浴猪腊肉包”“雾露银耳包”“热糍粑”“银耳莲子羹”“银耳雨花石汤圆”“空山土豆饼”“铁佛夜包子”“广纳段麻花”“银耳鸡豆花”“金包银”为通江十大名小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