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政务服务“免证办” 这11类文旅证照可在线办理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09 10:03 字号:

  近日,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工作人员谭喻来到四川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办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变更业务。她提前准备了一大摞复印件,但窗口工作人员仅扫描身份证就受理了她的申请。“办业务不再需要准备复印件,真是太方便了!”谭喻惊喜地说。
  这是省文旅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落实“最多跑一次”“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改革任务的一项便民举措。
  以往群众办理文化旅游相关证件,需要跑多个地方、交一大堆材料,存在诸多不便。近期,省文旅厅组建攻坚专班奋战30天,聚焦企业发展诉求、群众“急难愁盼”,梳理了一批“为民办实事”事项清单,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其中就包含依托“天府通办”手机端,文旅政务服务“免证办”。
  截至目前,四川已实现“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电子导游证”“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备案证明”“个体演员备案证明”“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证明”“个体演出经纪人备案证明”“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娱乐经营许可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证书”共计11类6.13万条电子证照在线办理,数据在全省范围内可跨部门、跨平台、跨区域共享运用。
  这些电子证照与实体原件具有同等效力,各个省直部门之间可互通互认。这样一来,企业和群众在办事时不需要提供上述证照,由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省级政务平台上就可调阅、核查证照真伪,减少了申请材料,提升了办事便利度。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政务服务“免证办”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进一步推动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业务“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

  (来源:《四川日报》2021年8月8日0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