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7 字号: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文化和旅游的内在联系,阐明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旅游与文化从来都是相生相伴、相互交融的。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资源自信、文化自信,把握文旅融合发展阶段特征,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巴中路子”,尤其是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思路清、措施明,手笔大、成效好,为全市旅游赋于诗一般的意境。

  更重要的比赛永远是下一场。未来,我市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怎样更好地发展文化产业为旅游产业提升品质、注入灵魂?

  时间总是由奋斗定义。我市必须打造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带,做优一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景区、文化街区、文化村镇。必须做强巴中文化创意产业园(恩阳)、南龛文化产业园、晏阳初文化产业园、佛头山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必须加快培育创意设计、文化会展、数字文化等新兴业态,推动演艺娱乐、广播影视、音乐艺术、出版印刷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必须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市场,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打造一批文化领军企业。必须建立中小微文化企业梯次培育名录,扶持发展壮大企业群体,大力培育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必须加快文化旅游创意商品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建设,研发“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巴文化、非遗文化”等主题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必须持续举办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促进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市场化生产。必须丰富拓展文化旅游创意商品营销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文章,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坚信,只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远方”更有“诗意”,尽显其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风物之美,“文旅融合”发展必将以其独特魅力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作出更大贡献。(巴中日报全媒体编辑部)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8月31日A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