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文艺繁荣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用文艺力量擦亮“诗意山水·红色巴中”金字招牌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06 17:04 字号:

2月27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文艺科获悉,《巴中市文艺繁荣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印发。
  《方案》明确,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我市丰富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资源禀赋,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巴山气派、巴人风骨、时代精神的传德传神传世之作,用文艺的力量擦亮“诗意山水·红色巴中”金字招牌。把文艺创作作为建设文旅强市的重要支撑、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重要内容,实施文学创作攻坚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振兴川剧和曲艺工程、主题美术创作工程、院团能力提升工程。
  《方案》指出,要围绕2023年巴中成立地区30周年、202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2025年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重点关注的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时政热点题材、传统文化题材,精心组织新时代精品创作。
  《方案》要求,在文学作品方面,每年出版一部以上长篇小说或者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推出一批反映时代风采、人情冷暖、进步发展的中短篇小说、诗歌、网络文学等优秀作品。在影视作品方面,每年推出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纪录片);在舞台艺术作品方面,每年至少推出一部优秀戏曲或话剧、舞剧、音乐剧;在音乐(歌曲)作品方面,每年至少推出5首“中国梦”主题歌曲、主题校园歌曲;在其他作品方面,根据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皮影、民间艺术等门类作品创作特点、生产周期,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时代风采、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方案》明确,到2025年,着力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推动戏剧、曲艺等重点门类率先突破,民间文艺、美术、书法、摄影等特色领域精品迭出,影视、音乐、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百花齐放,网络文艺精品层出不穷。(记者 牟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