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更“红”了

来源:无线巴中 作者:县文广旅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3-09 09:35 字号:

近日,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聚焦通江报道了通江的红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这里养育了无数英雄儿女,也见证了许多英雄故事,如今红色种子已在巴蜀大地生根发芽。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们就从巴中市通江县一座长眠着2万5千多名红军烈士的陵园说起。


眼前这位老人名叫王建刚,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守陵人。从1981年起,王建刚就在陵园担任扫墓工作,这一坚守就是40年,讲起红军在通江的故事,他如数家珍。时光追溯到1933年,红四方面军胜利解放川东三县,同时粉碎了军阀刘湘的“六路围攻”。但是,成千上万的红军指战员却在这片土地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1934年5月,红四方面军总医院在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修建了红军烈士墓。2011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改扩建,将分散在全县五十余处的17225名烈士遗骸迁葬于此,这里也成为了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陵园内,上万块无名墓碑庄严矗立,碑身洁白,五星鲜艳,而当初迁葬烈士遗骸时,很多老乡都说“舍不得” ,多年来他们早已经把这些红军烈士当成自己的家人。在迁葬的当天,下着小雨。老百姓他们自发佩戴白色胸花,站在道路两旁,为这些他们多年来守护的烈士们送行。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时的改扩建到如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年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经过了多次提档升级改造,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人们来到这里,瞻仰、凭吊红军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全国唯一一个红军为自己牺牲的红军修建的烈士陵园。在新时代,巴中儿女将红军精神丰富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英勇顽强的斗争意志、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谱写了巴中加快发展的新的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巴山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先烈们的奋斗精神,接续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昔日大巴山深处的通江县,如今早已打通道路瓶颈,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全县国、省、乡、村道路通达里程超过6000公里。


    现在,途经通江的镇广高速正在抓紧建设。它起于陕西镇巴县,经巴中、达州止于广安,全长约260公里,通江至王坪段将在今年建成通车。这里是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A4标段,在我身后,二郎庙特大桥正在进行墩柱和T梁架设作业,预计今年四月底将完成特大桥半幅T梁架设。


    镇广高速建成后可打通川陕红色苏区旅游景点的发展壁垒,串起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王坪烈士陵园等区域红色旅游资源,同时按照红色文化、红色记忆对高速公路进行系统性打造,建成全国第一条“红色记忆”主题高速。到2025年,通江县将基本形成以巴万高速、镇广高速、通江至开州高速以及诺水大道、米仓大道“五路”为主的交通骨架,形成“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交通网络,助推通江甚至整个秦巴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遍布通江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无声地诉说着无数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更激励着无数通江儿女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