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力量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5-20 11:03 字号:


图一:讲解员通过“互联网+博物馆”大力推介文创产品和红色文化


图二:红领巾讲解员给同学们讲川陕红色故事


图三:市民观看《理想高于天热血铸祁连——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史》主题展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 文/图

  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在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5月18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围绕“观特色展览、听红色讲解、购精品文创、讲苏区历史、赏红色剧目”五个部分,以线上线下方式,带领观众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馆。
  馆际联动 推出《理想高于天热血铸祁连》专题特展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小广场前,观众正围着展板认真地了解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历史。
  “这是我们两馆联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推出的纪念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的特展。”川陕博物馆馆长周璇介绍,展览以大量详实、丰富的图文资料,再现了当年西路军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连续奋战半年之久,歼敌25000余人,对配合河东红军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起了重要作用。“通过展览,旨在传递西路军指战员们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前只在电视上了解过西路军悲壮的故事,这次能够近距离地了解西路军的征战历史,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现场参观市民李雯说。
  红领巾讲川陕 全市多所学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她忍着疼痛挪动着自己的身体,艰难地爬到已被打翻的香炉旁,伸手摸到了……摸到了!还在!还在啊!周玉莲颤抖着双手捧起这份土地册,紧紧地将它贴在胸口,殷红的鲜血染红了土地册……”在巴中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红领巾讲解员洪嘉梧正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着红色经典故事——《血染的土地册》。
  “这份土地册就收藏保存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里,是国家一级文物。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巴中恩阳区渔溪镇的和平场,血染的土地册,见证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川陕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喻婷说。
  川陕苏区人杰地灵,是一片红色沃土。在历史的长河中,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难忘的印记,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上传承。喻婷说,一份档案就是一扇回望历史的窗户,开展“红领巾讲川陕”未成年人思政教育活动的目的是深入全市各个小学,与广大师生一起追寻红色记忆。
  当天,红领巾讲解员还深入巴中市实验小学、巴州区第三小学等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徐向前、翻越巴山英雄陈松庭以及用生命守护木版画像《马克思》等红色故事,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推介文创产品 打破时空壁垒赋予红色文化更鲜活的生命
  在川陕博物馆活动室里,临时“客串”主播的讲解员喻婷和罗帅正通过直播平台为大家推介文创产品和红色文化。
  “这个是《赤化全川》PU笔记本,红色是巴中的底色,也是设计这款笔记本的原色。”讲解员在讲述笔记本功能的同时也道出了它背后的意义。
  巴中红色文物很多,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82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万余件。“只有不断拓展革命文物的利用途径,深挖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通过创意设计将红色文物的思想性与艺术性、趣味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起来,开发革命文物创意产品,才能让红色文物真正发挥社会效益。”周璇说,市民在参观巴中红色文物的同时,还可以将自己心仪的红色文物创意产品带走。
  据介绍,川陕博物馆先后开发日用品、文具类等30多类60余种文创产品。包括雨伞、文化衫、学生直尺、明信片、红色书籍、背包、挂包、水杯、红包、围裙、手机壳、水果糖等。比如开发的手机壳文创产品,手机壳封面印有五角星、“川陕苏区”、“苏维埃”、“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字样,完整地表达出巴中深厚的红色文化和历史底蕴。
  当天,川陕博物馆通过探索“互联网+博物馆”路径,打破时空壁垒,以话题、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强势霸屏”,大力推介文创产品和红色文化,给观众带来丰富的云端体验,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下的博物馆功能发挥,得到了数十万观众的关注。
  推出红色剧目 编创红色音乐情景剧《问君归期》
  “我们不仅要发挥馆藏文物的优质资源,还要把它们编创成一个个红色剧目,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的‘四进’活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用红色故事激荡心灵,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周璇说。
  据了解,以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为故事原型,以吴瑞林、刘伯坚、郑义斋、苟寿南、周玉莲等英雄人物为主线,川陕博物馆编创的红色音乐情景剧《问君归期》,将通过“四进”活动送到人们面前,用红色文化精品力作感染每一个人。
  在此之前,原创剧目《热土》《最美逆行者》在全市巡回演出后,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红色博物馆不仅仅是馆藏党和国家光辉历程的“历史殿堂”,更是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时代精神的校外课堂。只有不断“触摸”历史、感知历史,红色基因血脉必将薪火赓续、代代相传。
  发挥博物馆的力量,川陕博物馆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