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趋势预测

来源:县气象台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4-30 17:56 字号:

2021年汛期(5~9月)气候趋势预测

总趋势:2021年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替出现,出现极端气候事件概率偏高。总降水量750~850mm,较常年略偏少,有6~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洪涝和地质灾害较常年正常。汛期平均气温24.5~25.5℃,较常年偏高0.5~1.0℃,最高气温在39.0~41.0℃,稳定通过22.0℃的终日在9月中旬。初夏无明显夏旱,盛夏有中等强度伏旱,秋季连阴雨较常年正常。

初夏(5~6月):气温正常,降水量偏多1~2成,多局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无明显夏旱发生。

盛夏(7~8月):气温略偏高,降水量偏少1~2成。7月有2~3次暴雨天气过程,有一般性洪涝发生。8月中下旬有15天左右的少雨时段,大部地方有中等强度伏旱天气,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

初秋(9月):9月气温正常,降水量正常。秋绵雨强度较常年持平,暴雨结束期在9月中旬到下旬。

对策建议

1.切实做好防洪防涝应对工作。建议加强防御暴雨洪涝灾害的工程措施,修筑堤防、整治河道、加固水库,努力提高工程设施对洪水的有效调峰和安全泄洪能力。

2.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各项防灾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做好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防。

3.做好强对流天气的应对工作。要特别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尤其是高价值经济林木、果蔬的保护。

4.做好农业生产的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大春作物的田间管理。在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毫不放松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视,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确保大春粮食生产安全。

各月温度、降水预测

 

气温

降雨

5月

21.0~22.0℃,正常

120~150毫米,略偏多

6月

24.0~25.0℃,正常

150~180毫米,略偏多

7月

27.0~28.0℃,略偏高

190~230毫米,略偏少

8月

27.5~28.5℃,略偏高

130~160毫米,略偏少

9月

21.5~22.5℃,正常

170~200毫米,正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