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消费券发放工作如何开展?多部门负责人答媒体问

来源:掌上巴中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洲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20 10:00 字号:

7月19日,我市召开2022年消费券发放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我市消费券投放工作情况,市商务局、中国建设银行巴中分行、市市场监管局、市餐饮协会、市汽车行业协会、市旅行社协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媒体提问。

问题一:消费券发放工作,群众关注度高,这也是巴中市促进消费、让利于民的重大举措,请问如何确定参与商家,切实将“好事办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市商务局副局长赵静:对自愿报名参与活动的商家,由县区商务局初审后,将名单报送至市商务局严格审定,确保群众放心消费,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严格把关确定。一是纳税(注册)地、交易发生地在巴中的餐饮、零售实体、文旅企业,经营手续齐全,依法纳税,具备店内消费条件、店容店貌整洁,符合政府补贴指定的行业属性,无不良信用、风险交易等负面记录;二是诚信经营,保证商品质量没有变相加价、虚假宣传等欺诈行为;企业及企业员工不得以任何形式自行或者协助他人套取活动资源、参与作弊、开展虚假交易等,一旦发现有套现、作弊、虚假交易、洗钱等情况的,相关部门将按规定严肃处理,并向违法违规企业索回相应损失;三是遵守本次活动各项规则,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在政府消费券补贴之外,给予消费者一定程度的优惠让利。活动期间,企业需利用自身公众号、微信、微博等积极传播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参与活动;四是企业能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到位。

问题二:我们了解到,第一轮消费券在建设银行APP上发放,而发放消费券需要广泛参与,请问在扩大群众知晓率和享受优惠的覆盖面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建行巴中分行党委委员颜园:作为本次消费券发放工作执行机构,建行巴中分行高度重视宣传推广工作,会同市商务局精心制定了消费券全矩阵宣传推广方案,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精准宣传推广,确保消费券发放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家喻户晓。具体来讲,就是构建“2+2”渠道宣传。首先是通过内部宣传渠道线上线下发力。我们基于双方自身内部渠道进行线上线下推广,包括短信、官方自媒体、建行网点、社区公告栏等。其次是通过外部渠道线上线下发力。我们将投放朋友圈广告,抖音吃喝玩乐平台等。线下物理载体我们也选取了公交车站台、T型广告塔和公交车视频,通过户外广告及视频宣传扩大覆盖率知晓度。当然,参与活动商家的渠道更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次发放消费券,我们将动员参与活动商家广泛宣传,并匹配线下惠客资源,让消费者享受双重优惠,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

问题三:本次活动市场主体参与众多,请问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对参与活动的相关商家和企业开展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立志:按照《巴中市促进消费恢复若干政策》的相关精神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要求,在“乐购巴中,消费惠民”消费券发放期间,为保障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让市委市政府的惠民举措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加强食品监管,确保舌尖上安全。强化市县联动,对参与市场主体加强巡查检查,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做实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对进口冷链食品主体实行“双预约”“双报备”监管,确保冷链食品安全。加大对参与活动的市场主体抽检力度和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力度,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公开曝光,及时下架,依法立案查处,按规定纳入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督促参与活动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诚信合法经营。将依法依规对消费券使用过程中经营者的价格欺诈行为实施有效监管,重点查处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和虚假价格优惠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惠民举措真正惠民。

加强权益保护,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参与活动的经营者必须保证其提供的商品应当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如果符合七天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条件的,经营者应予以退货或赔付。

加强诉求处置,快速响应投诉举报。如果商家在活动期间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请广大消费者保留好相关证据,并通过登录全国12315平台、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邮寄或到窗口面诉等多种方式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快速响应,依法依规处置,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问题四:本次消费券发放活动中,餐饮零售占据了“半壁江山”,请问在扩大餐饮消费方面,餐饮协会和餐饮企业推出了哪些让利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得到实在的优惠?

市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清平: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我市很多餐饮企业经营困难,本次消费券发放,可以说是给我市各大餐饮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开启我市餐饮业恢复发展的“加速器”。据我掌握的情况,餐饮企业均表示积极参与,截至今天中午12点,全市已300多家餐饮企业入驻建行生活平台餐饮消费券发放。在参与本次消费券发放活动中,各大餐饮企业也推出了让利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得到实在的优惠。如一些餐饮企业自身发放的优惠券满减活动;会员折扣活动;微信朋友圈分享积攒抵现金活动;抖音推广折扣优惠活动;满额度酒水饮料活动等多种力度空前的优惠活动,可在此次政府优惠券发放活动中叠加使用,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更多优惠。

问题五:本次消费券发放活动中,汽车新车优惠券的满减力度最吸引人,为拉动我市汽车消费市场经济复苏,汽车协会联合汽车销售企业如何配合消费券发放工作,推出了哪些吸引消费者的优惠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政策叠加的红利?

市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段清强:近期,我们配合市、区商务部门多渠道宣传《巴中市2022年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提示敦促协会内汽车销售企业务必在7月8日前安排专人到建行巴中分行开户,在商务部门备案,引导消费者到建行指定网点领取汽车新车优惠券。

在汽车新车优惠券发放前期,我们已经举办了2022新能源汽车宣传推广活动。在汽车新车消费券发放期间,我们汽车行业将配套推出以下六项优惠活动,让市民享受购车叠加优惠:一是置换补贴;二是购置税减税;三是贷款低息;四是金融贴息补贴;五是购车送加油卡;六是购车送保养。

问题六: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冲击很大,旅行社协会和旅游企业如何借力文旅促销消费券发放,带动旅游业恢复发展?

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苟勇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冲击很大,对旅行社的影响又首当其冲,疫情发生以来旅行社的组接量下降近80%,对旅行社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目前,巴中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2022年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200万元文旅消费券的发放,无疑将对我们文旅消费市场有着很大的消费引导作用和带动作用。

借力文旅消费券,带动旅游业恢复发展,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在宣传造势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行业内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行业内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为消费券的使用奠定广泛的消费场景基础,充分发挥消费券的价值。

二是强化自身建设,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行业内整体服务质量水平,在前端上要针对不同人群科学合理制定市内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在后端上要切实加强售后服务能力,针对消费券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协调,做到热情周到服务,确保消费券的使用畅通无阻。

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始终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广泛运用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抓好文旅消费场景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消费市场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