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四建四抓”防控草地贪夜蛾

作者:苟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24 17:34 字号:

草地贪夜蛾是通江境内为害农作物的主要害虫,2019年全县发生面积达1100余亩。

(1)建防控机制促推动。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指导方案》,建立“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县为中心、乡为纽带、村为基础”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发现虫情第一时间开展防治。

(2)建监测网络抓预警。在新场、春在、空山、广纳等重灾乡镇设置监测点4处,在其他乡镇建立群众监测点25个,并配套安装高空测报灯、虫情测报灯等科学监测设备,2月中旬启动监测,精准掌握贪夜蛾冬后基数、迁飞动态,准确填写《通江县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报表》,并科学分析数据,发布病虫预警。

(3)建技术体系抓实效。推广应用绿色防控集成技术,严格按照全国防治草地贪夜蛾推荐用药名录选药,按照“轮换用药、择时用药、打虫趁小”等原则进行科学防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巡回田间指导,并对524个村的农技员和184家农药经销商全覆盖开展防治培训,发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应急防治技术挂图》500余幅。

(4)建要素保障抓应急。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到草地贪夜蛾防治专项资金120万元,组建乡镇植保专业合作社联防联控队伍20支,采购性诱捕器2000套、机动喷雾器260台、农药4000公斤等防控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