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松溪乡 作者:余俊辰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0-21 17:44 字号:

(1)摸准化解对象。采用“日常排查+专项排查+书记乡长大接访”的方式,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已经存在的矛盾纠纷及群众诉求进行认真摸排,本季度共开展专项排查3次,开展大接访活动2次。并根据具体情况详细建立台账,做到对象精准、情况详实,为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数据支撑。

(2)压实化解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1名乡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负责、1名分管领域领导分管负责、1名村四职干部加1名相关业务部门乡干部具体负责的“4个1”负责模式,制定矛盾纠纷化解责任表,明确化解时限,具体责任到人,进行一对一的化解。

(3)增强化解效果。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由包村组长牵头,会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及乡业务部门进行集中会商,并邀请司法所及个别乡贤和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参与协商调解,有效解决疑难矛盾纠纷3件,同时进行相关法律政策宣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