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构建“三个一”务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来源:县林业局 作者:王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5-14 17:04 字号:

(1)构建监测一张网的普查格局。构建由县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专职测报员、乡镇林业技术员、村组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国有林场管护员组成的监测一张网,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监测管理台账,明确监测人员职责,及时准确发现并上报疫情;通过电视新闻、张贴公告、防治手册等方式宣传松材线虫病防,公布有奖举报电话,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监测与监管。
     (2)构建责任一盘棋的保障格局。构建由县政府、相关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组成的责任体系,各成员单位立足岗位职能,层层压实责任,各司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及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疫木管理、资金投入、防治计划、经济救助等重大问题,确保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彻底根除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切实保护全县林业资源。
     (3)构建除治一条线的监管格局。坚持“发现一株、定位一株、上传一株、除治一株”的工作原则,构建春秋季普查和秋冬季除治一条线的监管格局,及时准确向“两山卫士”数据管理平台上传松材线虫病林木信息,严格执行 “一把油锯一名监理员”的除治方式,扎实做到对病死枯死松树进行编号、定位,采集现场除治照片、上传大数据平台信息等,确保疫木处置到位、监管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