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南教城国有林场:“五到位”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来源:县林业局 作者:张燕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7-29 16:55 字号:

(1)思想认识到位。根据今年降水量较往年明显偏多、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林场管护着县内12个乡镇的国有散生林面宽点多、受地质灾害的点位多、灾害监测手段落后等实际,将防范监管责任压实到每个管护站,做到未雨绸缪,积极防范。

(2)排查整改到位。按照“谁排查、谁整改、谁监测、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五个防汛减灾排查整改领导小组,对五个管护站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同时每个管护站都配有监测人员,24小时监测危险地段,做到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确保全面排危除险。

(3)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督促监测人员履职尽责,及时收看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情况,着重强化“雨前、雨中、雨后”的全过程监测、以及对过往林区车辆的劝阻,最大限度的保障职工和群众的生命安全。

(4)队伍建设到位。将林场专业和半专业扑灭火队伍进行职能转换,围绕防洪、抗汛、抢险、救灾等知识点积极开展培训和演练,确保林场及相邻村社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参加救灾抢险,达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的。

(5)信息报送到位。落实专人收看气象预报,精准掌握大风、暴雨、雷雨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到各管护站,做好预警防范准备。畅通上级部门—林场—管护站的信息渠道,确保各项方针政策措施及时传达和落实,真正达到预防为主、积极避灾目的,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