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三举措”抓实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县委编办 作者:吴明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7-29 16:56 字号:

为全面提高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县委编办主动邀请专家上门指导,集中3个月时间,完成了近5个年度档案整理、规范、保管、移交等工作。

(1)建章立制明责任。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档案法》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印发《机关管理制度》,将立卷归档、资料销毁、查阅复制等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重要内容予以详细明确,安排熟悉业务的同志负责日常管理,切实做到存档归档有登记、查阅复制有依据、销毁处置有轨迹,达到档案管理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要求。

(2)认真整理抓规范。成立档案整理工作组,抽调相关股室人员,认真整理规范文件资料。邀请县档案馆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要求,对机构编制、干部人事以及其他文件资料,以永久、30年、10年三个保存年限,统一分类、整理、编号、装订和归档入盒,统一录入档案管理系统建成电子目录,统一登记造册形成档案卷宗表,切实为提高文档资料查询、利用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已整理装档永久卷173盒4580份、30年卷16盒271份、10年卷31盒802份,共220盒5653份。

(3)分类保管利长远。整理规范后的档案资料,采取县档案馆统一保管和单位自行保管相结的方式进行分类管理。经预估日后使用频次较高的126盒3646份机构编制档案由单位安排专人专柜管理;使用频次较低的94盒2007份机构编制档案将统一移交县档案馆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