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口镇:“三查三到位”力保秋汛安全

来源:两河口镇 作者:李佳璇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0-19 15:17 字号:

(1)雨前排查隐患,及时整治到位。镇村干部深入一线,逐一排查整改河道、漫水桥、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筑工地、河道低洼地段等可能存在的防汛隐患。对卡卡石等13个地灾点逐一查看,是否有新的裂痕,警示标牌是否齐全醒目,同时对地灾监测点的监测员再次压实工作责任。重点检查米仓大道、长坡水库等施工现场,压实各方责任。突击检查村应急抢险队伍组建、应急物资储备、防汛宣传等工作,并在白玉村漫水桥开展紧急疏散转移群众的应急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

(2)雨中及时巡查,应急处置到位。按照全镇对防汛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实行“5+2”与24小时相结合的值班制度,及时做好雨情预警信息发布。各村通过村微信群及时发布汛情预警,并动员在群的务工人员与家人取得联系,突破干群同防“最后一公里”。对重点安全隐患点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撤离人员,灾情及时上报。

(3)雨后核查,抗灾自救到位。雨后,迅速对极端天气的防范过程认真总结梳理,总结成功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统筹全镇力量对灾情开展拉网式排查,全民总动员广泛开展灾后自救。自“7.10”洪灾以来,疏通因塌方引起的交通堵塞达50多处,转移安置群众891人次,对受灾严重的群众累计发放救灾资金38.67万元,并及时为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送去了大米等生活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