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三聚焦”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育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周海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5-19 17:23 字号:

(1)聚焦队伍力量,坚持选优配强。通过司法所走访摸排、村(居)“两委”推荐、个人自荐等形式,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好、法律意识较强、文化程度较高的原则,优先从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农村党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农村“五老”等村民中选取培育,不断优化“法律明白人”队伍结构,确保人员选得准、村民用得上、有事找得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法律明白人”734人。

(2)聚焦能力提升,坚持多点多样。一是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政法干警等不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法治讲座;二是利用镇村法治文化广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农家书屋开展法治微型读书会,通过以案例说法、以事实明法;三是发挥“法治广播村村响”“镇村(居)普法微信群”等作用,定期播放、推送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法律明白人”培训40余次。

(3)聚焦服务群众,坚持示范引领。一是引导“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本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好政策法规宣传;二是引导参与基层治理,做好社情民意、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的信息收集上报;三是引导推进农村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截至目前,引导参与法律服务230余场次,参与法治宣传120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60余次,有效地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