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局:压实“三个责任”确保饮水安全

来源:县水利局 作者:王智弘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3 字号:

(1)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制度,推动管护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对辖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情况和村民委员会履行管护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每处供水工程运行安全。设立农村饮水安全投诉举报电话,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

(2)压实监管责任。县水利局开通设立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热线,及时处理群众饮水安全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全县农村饮水水源水量进行日常监测,定期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水量变化,合理调度用水。持续加强饮水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爱水护水意识,提升群众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自觉性。

(3)压实管护责任。督促各村民委员会制定以“保本微利”为核心的水费收缴制度,多方式筹集管理经费,实现“以水养水”的管理模式。定期对选聘的管水员开展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质量。全面加强水源保护、水质净化、加药消毒、供水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管理等工作,确保工程运行好、群众长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