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江镇:“三举措”为集体经济赋能

来源:诺江镇 作者:张耀娟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29 17:03 字号: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诺江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以“为集体赋能,为农民增收”的目标,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在“七水—赤江—沿新—千佛”沿线从种植、加工到营销全链开发千赤诺菜,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1)强化创新,探索发展新的模式。一是坚持镇村领办。整合全镇10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坚持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利益共享的发展理念,入股组建成立诺江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通过完善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健全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收益分配、监督管理系列机制,推行现代企业化管理,科学高效壮大集体经济。二是坚持市场主体。以“企业+专合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基地示范引领、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抱团发展。三是坚持农户参与。建立健全专合社、企业与农户利益衔接机制,规范土地流转,发动群众扩大青菜种植规模,吸纳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在专合社、加工基地就地务工,增加农户经济收入。

(2)强化人才,打造四支专家队伍。围绕育苗种植、初加工实用技术,依托农业服务中心、专合组织、大户等,培育一支“土专家”团队;围绕精深加工,与专业科研院所合作,挖掘农村传统制作技艺,形成地方特色的生产标准和工艺,建立一支精深加工团队;围绕千赤诺菜产品开发,依托专业团队和产品策划公司,开展技术攻关,联络一支专家团队;围绕企业管理和产品营销,实施品牌策划,打造一支产业高端管理营销团队。

(3)强化措施,保障产业良好发展。一是各村通过资金入股和资源入股的方式进行投资,最大效益盘活“三资”,让资产资源变资金,千赤诺菜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占地面积1500㎡,拟建生产线2条,日产能力将达到5吨以上。二是在赤江沿线大力推广青菜种植面,村集体培育青菜种植基地,既能保障产品质量,又能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目前,七水村通过“零租金”收回农户承包撂荒土地50余亩,集中进行整治后种植青菜,不断提升土地使用价值,预计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万元。三是进行产品深加工,2022年收购盐菜半成品3.8万斤,通过与南江食品代加工公司合作,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技术的前提下,初次加工即食型产品40000罐,预计2022年7月初能实现第一批产品上市销售,初期营业额将达到4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5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