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五套机制加快推进创业担保贷款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林阳 吴华妍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9 字号:

今年以来,通江县人社局积极落实“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部署,建立健全“五套机制”,加强金融政策扶持,充分释放创业担保贷款促创业稳就业的政策效应,成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90万元,同比增长119%,扶持创业56人,带动就业483人,其中发放小微企业担保贷款2083万元,同比增长942%,帮助企业7家,稳定就业270人。

(1)联动协作机制,优化业务办理。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内容,深化部门合作联动,精简业务申报资料,加快贷款发放进度,实现从企业提交贷款申请到成功放贷“一次办理”,企业贷款从提交申报资料到放贷时间最长不超过3天,个人贷款从提交申报资料到放贷时间最长不超过5天。

(2)专档服务机制,精准扶持对象。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政策服务落实专项行动和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通过从部门提取数据和线下收集信息等方式,掌握市场主体基本情况,完善“一企一策”专档,落实人社专员服务措施,靠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精准提供政策及业务指导服务。

(3)宣传服务机制,扩大传播范围。将创业政策宣传与公共服务活动相结合,定期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在培训班、招聘会、走访调研活动等设立创业政策宣传点,加强创业政策线上线下宣传。实地走访市场主体200余家,电话访问800余家,面对面宣传创业政策1.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折页1.2万余份。

(4)安全保障机制,确保规范运行。严格把好入口、审核、发放三道关口,明确乡镇、街道推荐创业担保贷款,按照“1次对比、1次见面、1次到点”要求核实评估;就业局审核贷款资料,需逐一核实申请人夫妻双方征信等情况和企业职工工资发放等情况;银行评估申请人还款能力及担保、抵押质押等情况,确保资金按期归还。

(5)绩效考核机制,压实工作职责。将创业担保贷款任务划分到乡镇、街道,对工作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资金奖励,对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扣减相应的经费。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企业贷款需求摸排统计,完成“1次集中宣传走访、4次上门指导、6次信息推送”“146”工作任务,并对参与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合作的银行实行年度绩效考核,根据考核实绩实施合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