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不服输 种植花椒再“立业”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蔡永明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4-30 08:35 字号:

4月24日,雨过天晴,通江县杨柏镇沙泥坪村空气格外清新。在一社三清庙,大片的花椒树生机盎然,这是一社社长李心海2年前种植的。

俗话说“成家立业”,今年61岁的李心海早已成家,孙子都上学了,但他的“立业”,却因为10年前突然的伤病被迫“中断”。最近几年,随着伤病逐渐好转,他通过积极学习,流转土地种植青花椒,再次成功“立业”。如今,还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这段时间花椒开始结果了,我忙着修枝。”4月24日,在离家不远的地里,李心海拿着工具围着花椒树忙着。

李心海的家位于天马山和三清庙两座小山头之间。10年前,他砍树时不慎摔下,导致受伤。上有老下有小要供养,让他压力倍增。一家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李心海不等不靠,努力劳动。“我有一门手艺,会打农村的土灶。”忙完家里的活路,李心海就四处接活,补贴家用。依靠手艺和勤劳,于2014年一举脱贫。

脱贫后,李心海依然没有闲着,不仅担任了该社社长,2018年,还趁着沙泥坪村大力发展青花椒的契机,种植起了青花椒。先是在自己家的土地上种,接着又流转家附近两座山头上的零散土地种植,就这样陆续发展了50亩。

“每年投入几千块钱,今年开始有回报了。”李心海说,部分花椒树今年开始挂果,预计投产1000斤左右。

除了种植花椒,李心海也没忘了他的手艺。“我专门去‘进修’了,现在打一口灶大概需要一周时间,收费在2000元左右。”李心海高兴地跟记者介绍。

在李心海的房屋旁,还有一口鱼塘,鱼塘不大,没养鱼,却养起了鸭和鹅。“我家里养了60多只鸡、40多只鹅和鸭;今年买了10斤稻谷种子,秋收10000斤稻谷没得问题。”说起农家事,李心海如数家珍。

如今,李心海成了该村第一个青花椒种植大户,养殖和农业种植多点开花。同时,随着家里两个孩子毕业工作,一家人终于走上了致富路。

作为一社社长,李心海每年请来技术员,给村民现场指导青花椒的修枝、施肥、治虫、除草等技术;在花椒园管理的各个关键节点,充当一线示范督促的“土专家”,带领大家一起发展。

一人富不算富,产业兴村才能“拔穷根”。沙泥坪村党支部书记闫登清介绍,近年来,沙泥坪村采取“大户带小户、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广泛推广花椒种植,全村累计种植650余亩。“今年花椒初投产,预计全村收入10余万元,果药套种收益接近10万元。”闫登清说。(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04月30日0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