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何丹:“哪里最需要就要出现在哪里”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蒲康林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5-07 09:10 字号:

人物简介
何丹,26岁,通江县文胜乡中心小学特岗教师。2017年,何丹从西昌学院毕业后,第一时间报考特岗教师。如今,她已在岗位上坚守了3年。2018年,何丹在“四川省第十九届教师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知识就是力量。我的父辈因为书读得少,一直没能走出大山,我下定决心要回来当一名老师,就是想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2017年,从西昌学院毕业后,何丹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
入职第一天,何丹拎着行李箱,在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上颠簸了近3个小时,终于抵达文胜乡中心小学。“我想过乡村条件会差一些,但没有想到位置这么偏僻。”何丹说,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最终决定留下来。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真学者和好老师——入职第一天,何丹在教学日记里工整地记录下了职业信条。
何丹常常静坐在教室一隅听老教师上课,还抽时间虚心请教。不仅如此,她珍惜一切能提升自己的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和教研活动。
“刚开始我专职教幼儿班,但由于乡村教资匮乏,2018年我又带了四年级英语和三至六年级计算机。”何丹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学校,只有遇到长假才回家。下班后,她会通过微信辅导孩子们功课,监督孩子们阅读,与在外地打工的学生家长通电话……
何丹不仅注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品行培养。她严格要求学生,也严格要求自身。学生家长都说:“把孩子交到何老师手里,我一百个放心!”
何丹最开心的日子就是每年的教师节,一句简单而又温馨的“何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足以让她忘却生活中一些不开心的事。
文胜乡中心小学一共有6个班级、112名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这些年,很多和何丹一样考上特岗教师的同事陆续转行或调走,市里和县里一些名校也向她抛出“橄榄枝”,但她决定继续扎根这里:“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信仰,哪里最需要就要出现在哪里。”(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05月07日0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