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高产菌种,拟建溯源体系……

通江银耳的破局之路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5-21 08:26 字号:

通江段木银耳6 月份就要上市了,可该县诺水河镇华均专合社的朱以华手上还压着去年产的1800 多斤银耳。“价格太低,利润太少,不想卖。”朱以华说。

朱以华的情况不是个例。通江县诺水河镇、陈河乡等地均有耳农压货的现象。为何出现这种情况?

破局“单产低”研发高产菌种

5月7日,在通江银耳的发祥地——陈河乡,耳农的种植规模有大有小。海拔七八百米的山林间以分散耳农为主,山下平坦的河谷地带则以集中栽培规模化公司为主。

陈河乡陈家坝村9组耳农邹旭一口气发展了22个耳堂,是一般散户的七八倍。“耳堂建设多选择‘三分阳七分阴’的地方,只要技术和管理到位,林下耳堂内一袋标准菌种的产耳量能有5两甚至1斤。”邹旭介绍,今年他的银耳单产达到5两,22个耳堂能用掉标准菌种3800袋,产耳量预计在1700斤。

“通江银耳的产量关键看单产。邹旭是专职管理,技术和管理到位,其单产量在全县处于较高水平。”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与改革股股长李江说,“但普通散户就没这么高了,通常只在3至4两。”

为了提高银耳产量,通江在2017年提出了“一年止滑回升,三年实现倍增,五年稳步提升”的发展目标,在山下平坦的河谷地带进行集中规模栽培。在位于陈家坝村4组的通江银耳现代产业园内,由巴中市农业投资集团建设的110个耳堂即将全面竣工。公司技术人员任良平介绍,每个耳堂66平方米,能用菌种200袋,预计总产量8800斤。

通江县政协主席、通江银耳(食用菌)产业推进工作组组长闫丕川介绍,通江目前正在加大与全国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围绕银耳品种选育、高产栽培、野生菌开发等实用技术开展研发合作,创新银耳仿野生、半地下、智能化、自动化控温式等栽培模式。目前,“川银耳1号”“川银耳2号”新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银耳单产比2011年提高了1倍,银耳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以上。“经过几年的品种更新、生产技术配套改进和近年来的创新栽培试验及现有高产典型挖掘,我们发现,依靠科技支撑突破瓶颈,提高单产量完全可行。”闫丕川说。

破局“销售难”拟建溯源体系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市场竞争激烈。李江称,通江段木银耳的市场价在500元/斤左右,通江有机段木银耳的价格更是高达1000元/斤以上。但主要竞争者福建袋料银耳的价格却在三四十元一斤。

在低价面前,通江耳农们损失很大。这些年,因价格战而被迫退出种植的耳农数量不少,导致通江段木银耳产量变得更低,市场被逐步蚕食。

除了外部竞争的因素,李江坦言,通江银耳自我保护不力也有关系,“通江银耳一直缺乏保护和打假的手段,耳农们又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

“很多消费者钟情于通江段木银耳,高端市场是存在的。”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力滔介绍,通江段木银耳和外地袋料银耳从外观、气味和蓬松度上对比差异较大,只要稍加研究,就能分辨出来。这些年,通江段木银耳的营养价值一直受到高端市场追捧。

除了袋料银耳,通江段木银耳这些年还受到外地段木银耳的冲击。“比如远一点的有河南信阳段木银耳,近一点的则有广元青川段木银耳。”刘力滔说,外地段木银耳品质不差,通江银耳现在想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有新举措。为此,刘力滔主持起草了《通江银耳溯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统一包装标志,设置防伪标识,并建立详细的备案管理制度,确保产品流向全程可追踪。

“下一步,我们将举行通江银耳市场打假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业内专家、相关领导和主流媒体参加,对通江银耳的产品特性和主要销售平台等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刘力滔说。(据《四川农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