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通江人屈理奎中年返乡创业养殖兔底气何来?

技术学到手 致富不用愁

来源:巴中日报作者:赵秋林发布时间:2020-05-21 08:32字体【  

4月25日,走进通江县涪阳镇石龙寺村鹏飞兔业养殖场,一间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的标准钢架养殖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排整齐干净的兔舍里,一只只活泼机灵的兔子正闹得欢腾。“这两天新出窝了一批幼仔,室内的温度和湿度都需要精准把控。”养殖户屈理奎一边收着棚区的控温卷帘一边向记者介绍。

回乡创业

怀揣养殖兔梦想

今年44岁的屈理奎20多岁就外出在江苏省无锡市一带务工,从事建筑行业已有20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屈理奎到无锡一家发展兔养殖的农户家中参观,发现养殖兔子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经深思熟虑,屈理奎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在外地务工,一是十分辛苦,二是不能顾家,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回乡发展。”屈理奎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8年初,他回到涪阳镇石龙寺村,并于同年5月建起了兔养殖大棚。

“最初,我和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取得了合作,由他们的技术人员为我提供技术指导。此外,我还和他们签订了购销合同,出栏的兔子由他们负责收购。”屈理奎说,2018年8月,兔场引进了第一批种兔,经过悉心照料,第一批成品兔于2019年1月养成出栏,“当时700多只兔子卖了近4万元。”

遭遇危机

学习技术是关键

2019年5月,屈理奎因业务上的事情和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产生了分歧,致使双方解除合同。如此一来,技术便成了最大的难题。“去年6月到10月,我遇到了养殖兔子以来最大的麻烦。”屈理奎说,“兔子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15℃到25℃,由于去年天气太热,温度超过了35℃,直接导致种兔无法繁殖,幼兔大批量死亡,造成巨大损失。”

面对挫折,屈理奎更加重视学习养殖技术,他不仅翻阅了大量关于兔子养殖方面的书籍、上网查阅资料,还联系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此外,屈理奎还购买了一台大功率空调,用于调节养殖大棚内的气候环境。

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屈理奎慢慢掌握了兔子养殖的窍门,场内养殖数量最多时达到了2000多只。他还将养殖大棚分为种兔区、幼仔区和成品兔区三个区域,并将兔子分区分层进行单独隔离饲养,每个笼子都标有编号。“平日里,记录好种兔的年龄、编号、性别、最近一次的交配时间和与之交配的种兔编号等信息,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养殖成本。”屈理奎说。

紧盯市场

做好规划再出发

“兔子养殖投入少、见效快,一只幼仔兔子从出生到出栏只需要75天左右,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平均每只商品肉兔按65元计算,除去饲料等不到30元的成本,一只兔子能有30多元的纯利润。”屈理奎说,在家搞兔子养殖,只要技术过硬,收获定会不小。

“目前,虽然市场受到一些影响,做好减产保种工作是关键,适当的时候还可以采取一些低价促销的方式。”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屈理奎第一时间缩减了养殖规模,目前仅养殖1300多只。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经销售了两批,收入2万余元。

“等到市场行情好起来,我打算再购一批种兔,联合村里有意向的养殖户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规模做得更大,和村民们一起致富。”说起对未来的规划,屈理奎信心满满。(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05月21日0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