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住稳稳的幸福

——我市筑牢兜底防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8-10 10:40 字号:

“进入林区,不要抽烟、不要用火……”8月3日,通江县烟溪乡印山坪村生态护林员黄文光在巡山途中,耐心地对入山游玩人员进行温馨提示。黄文光属贫困户,患有二级智力残疾,妻子也因精神病一直在医院医治,加之父母年事已高,全家无任何经济来源。村“两委”将其全家纳入低保,还把黄文光选聘为生态护林员,解决了固定增收问题。该村第一书记苟春梅说:“这两年,大家明显感觉他爱笑了,话也多了,工作也更加有干劲。”

黄文光这份“稳稳的幸福”来自兜底保障的支撑。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我市扎实做好社会兜底保障脱贫工作,建立一个脱贫兜,织密一张保障网,筑牢一道防贫坝,坚决不让一人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夯实兜底保障 确保应保尽保

“政府帮我们代缴养老保险费、找工作;住院费在医院可以一站式报销,报销比例达90%以上;上个月孙子因意外摔伤住院,花了1万多元,治疗费用政府全兜底,我们自己只花了1000多元。”说起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平昌县赵垭村的贫困户孙端贤点赞连连。

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具有“安全阀”“润滑剂”和“调节器”的功能。近年来,我市把社保扶贫作为人社扶贫的重要内容,将重病、重残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部按户纳入低保,及时调整农村低保标准,确保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对已享受低保的重特大疾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困境儿童、在校大学生等特定对象,按照不低于80元的标准分类调节补助。

脱贫不脱政策。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对存在风险的及时发现核实,一旦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立即启动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严防返贫。

目前,全市保障低保对象16.95万户39.45万人,户均低保覆盖面10.7%,发放3.5亿余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14.54万户34.28万人。共将15.8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合率达32.3%,切实兜牢农村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扶智与扶志结合 激发内生动力

盛夏8月,位于平昌县响滩镇的平昌县兴荣鞋业有限公司内,订单不停歇,200多名工人在车间内有序生产运动鞋。在车间内特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响滩镇东岳村4社村民唐茂华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介绍:“我在鞋厂干了4年多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附近就业既能挣钱,又能把家照看到,挺好的。”

兴荣鞋业办公室主任刘敏介绍,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吸纳劳动力200余人,工厂也是当地的扶贫车间,在用工对象选择上,更多倾向于贫困户,已吸纳当地贫困群众42户70余人就业。

发展产业和稳定就业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手段。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扶贫车间路子,鼓励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乡入村设立生产点,促贫困群众变产业工人。围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多种方法引导、帮带、扶持贫困群众,不断激发贫困人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同时,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中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和身体缺陷等特殊群体就业难问题,我市还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清单”,按需开展就业扶贫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就业务工积极性。目前,全市职业培训类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4场次,受益人达1861名,帮助639名生活困难人员成功就业。

聚焦特殊群体 加强关爱帮扶

走进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孩子们正在家长的陪伴下做康复训练。“他们主要是患有智力残疾、自闭症、唐氏综合征、听力语言障碍等的孩子,目前长期有70多个残疾儿童来这里做康复训练。”巴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市着力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政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3家社会专业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培训、托养等服务,离家较远的贫困家庭还能在这里免费住宿,如今这里已成为不少残疾人的第二个“家”。

聚焦特殊群体,我市全面落实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加强关爱帮扶,确保应养尽养。

将特困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农村510元/月,城市770元/月,机构供养参照城市标准执行,全市共为1.28万名特困供养对象支出基本生活补助4297万元。积极推进“公建民营”,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在满足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基础上,探索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失能老人纳入机构集中供养。

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托养照料等多种方式,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更好满足困难残疾人服务需求。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全市共为925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519万元,累计为200余名孤残儿童开展免费筛查和康复治疗,推荐300多名孤残儿童和困境儿童免费就读大专中专。(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8月5日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