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诚实守信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记诚实守信好人张中雨

来源:巴中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 16:10字体【  

   “诚与信相互贯通,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通江县龙凤场镇兽医张中雨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不管走到哪里,张中雨都挎着一个帆布包。“离了啥也离不开这个包。里面装着工作笔记、村里的文件材料、就诊信息资料,每一样都是我工作上的好帮手。”今年41岁的张中雨出生于农村,父亲也是兽医,从小跟在其身边耳濡目染,张中雨对这项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子承父业。

地处山村的龙凤场镇,村民家家户户都养猪牛,张中雨隔三差五就要到乡亲家里去给牲畜诊治、打疫苗。农村条件差,圈舍简陋,每次出诊要进入猪、牛圈,有时候弄得手、脚都沾上粪,满身臭味,但他一点儿也不在意。“没啥,洗洗就干净了。”张中雨说,兽医工作靠的是责任心,镇上不发生动物疫情,自己就很满足。

乡镇合并后,加之养殖户越来越多,张中雨就诊范围越来越大,而且各家问题也不相同,谁家该育雏了、谁家该免疫了、谁家饲料该调整比例了,他都一家一策,熟记于心。

“老张,不好了,我家小牛半天都没有生下来,赶紧帮我看一看。”6月2日深夜,张中雨被来电惊醒,打电话的是八瓜山村精准扶贫户于能信。“好,你别着急,我这就来。”张中雨穿起衣服就出了门。“信守诺言,表里如一,这是做人基本要求。对于贫困户来讲,猪牛是家里重要财产,马虎不得。”在泥泞山路上,张中雨走了50多分钟才赶到。等小牛顺利产下时,已是凌晨3点。“没有他,我家牛早死了。”提起这事,于能信至今感叹不已。言必信,行必果。“干我们这一行的,随时会接到村民电话。”张中雨说,只要我接到出诊电话,就毫不犹豫地往村民家中赶。

人无信不立。一心为了乡里畜牧工作着想,张中雨从未想过多收老百姓一分钱。“他是个实在人,每次来给我家猪看病,十块八块就搞定,喊他在家里吃饭他都不同意。”双羊坪村村民杜爱华说。

“我也是农村人,多收村民的钱,于心不忍。”张中雨说,家里经济紧张时,也曾想外出打工,但想到自己走了,乡亲们养的上千头猪、几百头牛就没人医治,便打消了务工念头。如今,除了要照顾周边3000多户人家里的牲畜,还要经常去乡里新建的一个鸡场、一个猪场和两个家庭农场防疫消毒。

“诚信无小事,我会坚持诚信为本,踏踏实实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二十多年来,张中雨用诚实守信为自己树立了好形象,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正因为诚实守信,今年,他被评为巴中市诚实守信好人。(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8月6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