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发生率降了 人均纯收入涨了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共青团巴中市委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9-04 08:45 字号:

“一上苟家坪,十里不见人。吃水靠背桶,赶场要步行。晴天一身灰,雨天泥里滚。电话打不通,照亮用油灯。男的要出嫁,女婿难上门。”


图一:走基层送温暖活动。

这是脱贫攻坚前通江县诺水河镇苟家坪村的真实写照。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7人,地处高寒边远山区,地广人稀、水资源匮乏(喀斯特地貌),加之无集体经济、无产业发展项目、无信息网络、无用电保障、无硬化道路、无文化卫生阵地,曾是通江县远近闻名的困难村、后进村,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图二:与群众研讨发展规划。

2015年以来,团市委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图三:向贫困群众赠送鸡苗。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争取项目资金60余万元,弥补资金缺口。重点实施村道路硬化、阵地建设、安全饮水等项目,形成建管机制,充分确保项目工程质量、标准和社会效益。


图四:中蜂养殖产业基地。

在发展产业方面,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5万元,团市委筹集资金20余万元,按照“长短结合”“高低配套”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规划和结构布局,形成了以核桃、青脆李种植,中蜂、黄羊养殖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


图五:人居环境治理前。

在扶弱济困方面,坚持把送温暖作为帮扶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开展捐资助学、节日走访慰问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慰问活动8次,发放生产生活物资价值30余万元,发动爱心企业家为苟家坪村贫困学生捐赠助学款和文具、体育用品等物资价值9万余元。


图六:人居环境治理后。

如今的苟家坪村,贫困发生率由31%降为0,人均纯收入1万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个、养殖大户10户,年出栏黄羊1000余只,新建青脆李产业园300亩,中蜂养殖基地规模达203桶;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村卫生室、村文化室、村民文化广场等设施完善……苟家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图七:黄羊产业。


图八:青脆李产业园。

(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09月03日0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