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种植园”种出振兴“希望田”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程聪 严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7 字号:

程聪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波
  “做农业,懒不得,必须抢季节。”3月15日,农技员袁德贵在油菜田里一再强调。在秦巴山区腹地的通江县新场镇巴州沟村,通江县三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兵正在察看油菜开花情况。
  “近段时间,气温上升,正是油菜开花授粉的好季节。”张兵介绍,他现在四十出头,是通江县青峪镇人,以前对农业可没有这么上心。2017年以前,一直从事着砖厂和厨卫工作,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后,关闭了砖厂,开始发展农业,种植水稻和油菜。
  “把种子放在土里,等季节到了就收割。”这是张兵以前发展农业的最初想法,没想到农业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较大,初涉便尝失败。正当他心灰意冷时,通江县农技站农技员袁德贵找到他,帮他分析失败原因,并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张兵的信心再次点燃,流转新场镇巴州沟村、红岩村、照山坪村等3个村的土地共计506亩,与周围28户村民“入伙”,成立了通江县三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新场镇巴州沟村,张兵指着眼前长势较好的油菜说,合作社流转的土地,阳光充足,水源方便,适合秋种油菜春栽水稻,对下种栽植和管理的关键环节,农技员袁德贵必到田里指导。
  “每到一个时节,都会提前10天告知种植户应该干什么。”袁德贵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翻开记录张兵种植油菜的那一页,上面写着“治虫切忌使用农药,必须绿色防控,保证油菜品质。气温下降,油菜壅土保温”。
  技术有保障,干起才有信心。在袁德贵的技术指导下,合作社开启了绿色防控。“用山泉水灌溉,运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可保证菜籽绿色健康、品质高。”张兵说,他种植的油菜品质好,每亩产量可达350斤左右,每斤价格高于市场价0.5元,一季收入可达53万元以上。
  现在都是订单农业,机播机收后直接卖给公司,十分方便。“机播机收可以节约劳动力,减少成本。”张兵说,机收最大的好处是秸秆还田,可以用作有机肥。
  “以前追求吃得饱,现在追求吃得好,吃得生态、健康。”70余岁的村民何学建,一直在合作社里务工,也是合作社绿色种植的见证人。“通过统一管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合作社种植的菜籽和水稻实现了优质优价。”何学建深有感触,稻谷加工成米后,最高售价可达38元每斤,合作社有效地带动了附近村民种粮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