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三溪镇稻田养鱼规模再上台阶 保住米袋子 鼓起钱袋子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俊吉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15 08:26 字号:

"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稻鱼共赢。"近日,记者来到通江县三溪镇,在蓝天白云衬托下,秧苗在水田里生长、鱼儿在秧苗下游动,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卷。
  "稻田养鱼既增强了稻田土壤肥力,又改善了土壤结构,实现稻鱼双收,既能保住米袋子,又能鼓起农户的钱袋子。"谈到稻田养鱼农业模式的好处,三溪镇副镇长罗凯文赞不绝口。
  稻鱼双收 鱼和熊掌可兼得
  这两天,在三溪镇金碑村稻鱼种养基地里,村民许建军忙着往稻田里投放鱼苗。看着鱼儿摇着尾巴消失在稻田深处,许建军脸上布满了笑容:“这次我准备投2.1万尾鱼苗,有裸鲤、鲤鱼、草鱼等。”
  回忆起刚发展产业的情形,许建军感慨万千。“以前我在外面打工,后因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决定回家创业,2019年在村上承包了100亩水田发展稻田综合养鱼产业。”他介绍,现在正是水稻生长期,鱼苗能松田,粪便还能作为水稻的天然有机肥料;水稻既起到遮阴和降水温的作用,又能吸引蚊虫和浮游生物,给鱼苗提供食物。这样实现生态循环,减少稻田敌害侵蚀,促进稻丰鱼肥。
  “稻田养鱼,田里不能使用化肥农药,也提升了稻米的质量。”许建军说,稻谷品质好了价格更好,大米一斤贵3到4元,每到收获季节,城里人都争相购买他们的绿色大米。鱼长得快,也没喂过饲料,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亩均收益8500元,远远高出单纯粮食种植和水产养殖收益。
  “现在日子好了,要紧跟时代脚步,研究市场消费理念,这样我们的产品才卖得出去。”金碑村党支部书记朱江告诉记者,该村立足自身实际,积极研究消费形式,引进业主流转土地规模发展稻田养鱼项目。“去年我们村发展了400多亩,今年又增加了160多亩。”
  规模发展 把农民"嵌"在产业链上
  对于纳溪坝村村民来说,稻田养鱼项目不仅给他们的生产带来了改变,而且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收入。
  “我去年利用空余时间去稻鱼综合种养基地做工,一年工钱1.7万多元。”今年61岁的村民屈茂林告诉记者,以前,他和乡亲们都是依照传统模式种庄稼,一年下来剩不了几个钱。自从发展稻鱼综合种养,他的收入翻了好几番。“我们土地流转一亩300元,平时自己也种点水稻,加上务工工资,一年五六万没问题。”说起如今的收入,屈茂林脸上乐开了花。
  “村上采用‘经营主体+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证农户利益最大化。”纳溪坝村党支部书记杜鹏介绍,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基地,再到基地务工,不仅得到了土地流转费,增加了收入,还能学到新的农业技术。“今年种的水稻全是生态种植,每亩按500尾标准投放鱼苗,没有使用化肥农药。预计每亩可增收上千元。”杜鹏说。
  2020年以来,三溪镇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稻鱼种养产业,采取“政府引导、村委领办、协会引领、群众融合”机制,推行“经营主体+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强“稻鱼”产业化经营能力和带动性。截至目前,该镇已发展规模种养大户13个,吸纳约500名劳动力在产业基地务工,300户600人可通过土地流转、出工投劳以及项目建成后参与稻鱼综合养殖经营直接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