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士刘永涛:坚守一线30年 守护青山绿水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永龙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15 08:27 字号:

6月4日,通江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永涛发了一条朋友圈,“提前庆祝第50个‘6·5世界环境日’”。
  但当天,他却没有时间去庆祝这个属于环保人的节日。一大早,他和同事前往“省道204诺(水河)华(蓥)公路通江县城至诺水河段新建工程”现场。
  从他的言行中,很难判断出他是一个癌症病人。“我现在身体还可以,工作不会落下的。”刘永涛告诉记者。
  专业
  工作30年
  炼成执法“教科书”
  “环保监管执法工作专业性很强,要做到精准办案,必须深研业务,把环保政策法规和知识弄通做实。”刘永涛说。
  在30余年的环保工作实践中,刘永涛积累了丰富的执法经验,先后在专业报刊期刊发表文章100多篇。其中,《环境噪声污染的典型案例及其执法要点解析》等被纳入全国环境监察培训教材。
  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刘永涛被大家称为执法“教科书”。自2013年以来,刘永涛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87件,处罚金额达280多万元,他所办理的环保执法案件,案案有结果,件件有着落,无一错案,无一败诉案件。
  在通江生态环境执法领域,刘永涛创造了五个首例且均获得胜诉:首例因当事人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而被司法拘留案件、首例环保行政复议案件、首例环保行政诉讼案、首例房地产“未批先建”项目案件、首例环境污染刑事案件。
  敬业
  身患癌症仍然坚守一线
  2018年11月,刘永涛被确诊为肺腺癌。
  在手术后的化疗期间,刘永涛仍然坚持不断地学习,多次帮助同事解答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手术后回到家中休养期间,他心中也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生病前亲自办理的几个案件的进展情况。
  今年2月24日上午,刘永涛正在办公室调查通江县某新建工程有关环境污染问题时,他的右手手指及手掌又连续出现5次抽筋,单位同事劝他马上到县人民医院检查一下,但他仍然坚持自己亲自询问当事人,把有关事项调查结束后,当天下午才去医院检查并治疗了3天。
  2019年6月,刘永涛荣获“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1月,又获得“2019全国十佳最美基层环保人”称号,成为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唯一获奖者,也是该奖项诞生以来巴中市的首位获奖者。2020年12月,他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务艰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坚持工作。”刘永涛告诉记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敬业
  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记》讲人成长时要“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认为青年学习要达到的第二个阶段就是要学会敬业。时至今日,在当代社会,热爱与敬重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已经成为职业道德的灵魂,是公民应当遵循的基本价值规范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