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做实高素质农民培育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1 字号:

加快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记者从通江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切实增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后续跟踪服务的针对性,提升培训的有效性,壮大综合型复合型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通江县创新机制,开展“1+N”“掌上慧农”“送教下乡”“协同定向”等四项服务。
  “家里的母猪不怎么进食,你能不能来看一下,是不是我的饲养方法有问题。”6月2日早上,通江县青峪镇农业科技指导员赵晓东接到该镇返乡创业人员曹其正的电话,今年26岁的曹其正当前饲养120余头母猪和160多头小猪。在了解到情况后,赵晓东急忙带着药物,赶到曹其正养殖场。赵晓东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前往猪场了解情况,进行技术指导,保姆式的服务让曹其正觉得发展养殖业越来越有信心。
  前些年,同为返乡创业青年的张丽流转了3000余亩荒地林地,用来栽种李子,再过一段时间,这些李子就可上市。这些年,从李子品种的选择,到栽培到管护再到销售,赵晓东都全程参与其中。“只要是农业方面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找他,而且他还会联系其他的农业技术人员前来帮忙。”张丽表示。
  通江县农广校校长赵国介绍,通江县为切实增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后续跟踪服务的针对性,壮大综合型复合型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通过“1+N”跟踪服务,分类建立高素质农民服务需求台账。指导教师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和文化基础,为学员提供线上线下“个性化”后续服务,建立“保姆式”服务模式。通过“掌上慧农”,依托通江高素质农民QQ群、微信群、科技扶贫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互动交流,线上答疑,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网上在线课程和网络课程的辅导学习,为学员筛选、推荐线上直播课程和“三农”政策等380篇,用好用活掌上手机“新农具”,干好“新农活”。同时,为解决好学员反馈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难题,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组织专、兼职教师深入乡村,采取分散培训与入户指导、田间辅导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指导,切实把高素质农民培育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做实做细。通江县还通过“协同定向”服务,优先将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高素质农民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部、省、市、县级示范性专合社、家庭农场培育对象。以乡镇行政区域为单元,每个乡镇遴选一名农业科技指导员,每年定向指导10名高素质农民,解决农民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通江全县已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540家,部、省、市、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9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