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花椒产业蓬勃发展,产品远销国内外——

小小花椒树成了“摇钱树”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2 字号:

5月31日,通江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火锅调味品精深加工开锅,标志着“巴山渝味”火锅调味系列产品正式投入生产。


  从2014年开始,通江县从重庆江津引进九叶青花椒,迄今全县已发展到6.18万亩,花椒产业蓬勃发展,小小花椒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龙头企业示范引领 加速青花椒产业化
  2018年,通江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通江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总投资9000余万元。该公司先后研发出火锅底料、美蛙鱼头、麻辣小龙虾、酸菜鱼等12个系列调味产品,年加工能力1500余吨,自主消化花椒20余万斤,2020年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60个,季节性临时用工2400余人次。
  三溪镇桅杆坪村村支书蒲建军从2014年开始,流转近百亩土地种青花椒,村集体也种了400亩。他介绍,2018年县上和通江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按保底价5元/斤收购青花椒。“特别在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餐饮业对青花椒需求大幅下降,还是收的5元/斤”。
  “青花椒产业在通江才刚刚发展起来,种植户的利益如果受损,就会影响种植信心,我们宁愿亏本也要执行保底收购价。”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杰说,“在重庆江津,青花椒发展时间较长,农户普遍一家一户种植,技术成熟、成本较低,按每斤3元多的收购价收购也有钱可赚。而在通江,青花椒产业刚刚起步,更需以合理的保底收购价来保护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同时保证加工厂能在今后收到足够的原料。待时机成熟后,企业再引导椒农走市场化道路。”
  通江县花椒产业推进办负责人张斌介绍,从2014年开始,通江县从重庆江津引进九叶青花椒,迄今全县已发展到6.18万亩,覆盖30个乡镇174个村3.6万农户,其中,176个新型经营主体拓展种植花椒面积2.54万亩,106个村集体种植1.78万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1.81万亩。配套建设1000亩花椒科技示范种植基地、46亩精深加工厂,建成保鲜花椒、干花椒、花椒芳香油等6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5万吨。
  科技赋能延伸产业链 绿色资源变现产品化
  “2020年,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收购500余万斤鲜椒,加工生产保鲜椒、干花椒、花椒粉、花椒油等系列产品,畅销重庆、山东、云南、四川等地,带动700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张斌说,2019年通江县政府还出台了《通江县发展青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办法》,采取一系列奖补政策支持青花椒产业发展。
  2020年,通过县教科体局牵线搭桥,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林科院等高校及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构建了完备的质量检测体系,并在花椒良种选育、种苗培育、病虫害防治、新产品研发等方面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和系统丰富的推广经验。
  “目前,我们按照‘公司+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与通江县174个村签订了合作协议,三溪、广纳、涪阳等乡镇种植的青花椒已实现投产,初投产面积约2.1万亩,产量约1200万斤,实现年产值约7000余万元。”周杰介绍,公司研发产出的保鲜花椒、干花椒、花椒油、火锅调味料等系列产品10余种,远销上海、广州、韩国、日本等国内外市场。2020年6月,“巴山麻王”品牌产品正式获批“国家扶贫产品”称号。
  如今,通江县的花椒产业已初具规模,真正把小花椒培育成了田间地头的致富产业,小小花椒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山里的“扶贫车间”成了村民家门口的赚钱门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