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道宽且长 先行路上勇担当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云良 苟家礼 唐燕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21 08:36 字号:

一个电话,让村民出行有了“私人定制”——自通江县开展“金通工程”以来,就连偏远或客源少的建制村的村民,打个电话,不到15分钟就有车停在招呼站。
  “金通工程”是通江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黄金大道宽且长,先行路上勇担当。通江县运管所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江县运管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是以今年党史学习为契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质量好
  助力乡村振兴有力量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乡村振兴,道路建设水平提升不可少。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通江县运管所将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及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着力发挥交通运输助推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保障作用。
  为此,通江县运管所专门下发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整治通客车“通返不通”,全力确保客运车辆乡镇和建制村覆盖率达100%;完善乡村客运基础设施,落实专人管理,对全县584个招呼站(牌)进行公示内容更新;打造村级综合物流站点,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全力实施“金通工程+”,构建乡村客运网、邮快网、物流网、旅游网、商业网等“五张网络”;全域“四统一”标准建设,以“四统一”和“五有”为抓手;精细化完成内外业资料,成立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前景有目标,工作有干劲。截至目前,仅以“金通工程”为例,已经完成376辆乡村客运标识统一、584个招呼站(牌)公示内容统一,完成439名从业人员工装、工牌统一。
  此外,为了保障群众出行,统筹做好春运、春节及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全县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安全生产、行业稳定等工作,通江县运管所每年都会开展“冬安行动”。其中,在春运工作方面,仅在2021年春节期间,就投入省际长途客运车辆11辆,县市际客运车辆70余辆,县内农村客运车辆430余辆,公交运行48辆,出租车运行155辆;为保障群众出行,积极开展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出动农村预约服务车辆25台,运送乡镇至县城车站返岗务工人员280余人次,运输农民工直达1000余人,实现“春风行动”与“金通工程”无缝对接。
  重点抓得牢
  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高招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通江县今年的一件大事。众志成城,没有局外人。
  在通江县旅游中心咨询台,志愿者工作服务站、旅游宣传资料一应俱全;通江县城至诺水河、王坪、空山天盆、唱歌石林等核心景区的旅游专线公交已经开通;车站还增设母婴室、投诉室,完善配套设施,相关制度上墙……一系列的变化提升,充分显示着通江运管所的努力和成果。
  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通江县运管所的努力远不止此。
  2021年春节,面对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运管所毫不懈怠,坚持通风消毒,扎实做好行业卫生防疫工作;落实隔离措施,做好客运场所防控工作;优化防控预案,做好交通工具防控工作;科学调整运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好物资储备,确保疫情应急保障到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通江县运管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重,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响应、协同应对的冷链食品运输环节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通江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提高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确保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通江县运管所进一步开展2021年道路运输市场打非治违乱象整治、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专项整治、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专项整治等八个专项整治行动。
  正是抓好了本职工作、重点工作,通江县运管所在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冲在了前面,发挥着先行者作用。
  初心立得牢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有成效
  2021年5月27日,在通江县运管所机关会议室,全所党员干部齐聚一堂,一起观看了“党史微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
  随后,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组织下,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相关章节。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通江县运管所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进行了工作安排——
  开展专题学习,读原著学原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现场集中培训;开展专题宣讲,领导干部专题宣讲,多层次专题宣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展大调研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群众诉求,建设一批基层党组织共建示范点,创建一批党员先锋示范岗位,慰问一批困难党员和群众,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通江县运管所干部职工更加坚定了初心,扛牢了使命。
  今年高考期间,运管所各股、室、队、办,各客运企业、车站、维修厂家,周密部署安排,车辆实行每日一消毒、每一车次一消毒等措施。各客运企业和汽车站周密制定了运输计划和组织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制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对突发事件能作出及时反应和有效处置。
  截至5月底,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数据显示,通江县运管所已接处道路运输类诉求91件、城市客运类诉求130件,诉求处理满意度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