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一线 洪水滔滔映初心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7-16 08:46 字号:

7月9日-11日,我市经历强降雨过程,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多2-6成。全市各区县多处水位超警戒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当先,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河堤上、工棚外,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筑牢防汛抢险的坚强堡垒。
  烈日下、风雨中,一枚枚党徽光芒闪耀,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清淤排险、处置险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灾难面前,党群连心、干群联手,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织密防汛网络,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你的力量
  3人被困洪水,70余名干群牵起“生命之绳”
  被洪水围困在孤岛的3名群众获救后,河岸边掌声雷动。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波 文/图)7月10日13时许,因暴雨导致小通江河水位急剧上涨,新场镇3名群众在河边的一处小山丘钓鱼时被困洪水中,一场与洪水争分夺秒的较量就此展开。
  “当时水流湍急,河水持续上涨,3名群众距离岸边的安全地带约80米左右,形势十分严峻。”参与救援的通江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陈杰介绍,县政府、县应急管理部门等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制定方案,组织救援,参与救援的干部群众达70余人。
  15时30分许,陈杰和另外一名队员张翼身着救生衣、驾驶橡皮艇率先下水施救,尝试靠近3名被困群众,但橡皮艇在抵达的瞬间被弹开,随后在激流中飘荡,让大家惊出了一身冷汗。15时38分许,两名救援队员再次驾驶橡皮艇惊险迂回到了下游回水区域,成功靠近3名被困群众,并为他们穿上了救生衣。
  因水流湍急,橡皮艇无法安全返回。现场救援组根据河道上游洪峰10分钟一轮的监测情况汇报和新场镇洪峰上升下降具体情况,会商制定安全返回救援方案。期间,救援组尝试多种救援方式,均未完成救援。
  17时40分许,现场水位出现下降趋势,水势稍缓。救援组果断决定,采取橡皮艇从上游飘划、靠岸的方式,展开新一轮救援。17时48分许,橡皮艇搭载3名被困群众,从上游飘划并逐渐向岸边靠近。救援队员奋力向岸边抛绳,岸边众人成功接绳,合力拉住,橡皮艇成功靠岸。至此,历经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3名被困群众终于安全获救,现场掌声雷动。
  “平时80米宽的水面,驾驶橡皮艇仅需一两分钟就可抵达岸边。当时洪水湍急,情况危险,幸好有岸边各部门工作人员及群众的通力合作,3名被困群众才能成功获救。”陈杰说。
  新场镇党委书记陈尚文告诉记者,3名被救群众均为当地人,年龄都超过60岁,获救后3人身体健康。
  你的声音
  为转移5名群众,他们从荒山劈开“生命之路”

  洪水挡路时,他们说:"再难也要冲出一条路来!"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婷)通江县铁佛镇双泉村三社冯家河是大通江河最南端,正常情况离河面有8米左右,是铁佛镇离河道最近处,也是全镇防汛压力最大的区域。
  7月10日下午,上游来水不断增多,大通江河水位不断上涨,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预计晚上8点,会有洪峰过境。”由铁佛镇镇长王辽宁、双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向阳以及三社社长等人组成的防汛攻坚队,刚刚从冯家河查看了水情并做好了应急救灾准备,还没回到村部办公室,就接到了上级的水情告急通知。
  “掉头回去,快!”王辽宁当机立断,决定返回冯家河转移沿河边的群众。然而,在途中发现,短短半个小时,来时的路就已经被河水淹没,无法通车过人了。
  “跟我走,我知道这山上曾经的小路,我们绕过去。”正当大家急得团团转时,双泉村党委组织委员吴林提出了这个建议,但他又面露难色地补充道,“这条路已经很久都没人走了,应该早就长满了灌木丛和荒草,要想通过很不容易。”
  吴林是双泉村三社人,从小生长在本地,对地形十分熟悉。听他这样说,大家仿佛看到了一丝希望。“再难也要冲出一条路来!”
  大家找来弯刀和斧头开路,忍受着被茅草割破皮肤、被成群蚊子毒虫叮咬,一路上危险不断、困难重重。“快一点!再快一点!”人群中不时发出这样的号召,不到一个小时,荒山里一条长达两公里的“生命之路”被打通了。
  晚上8点,洪峰过境冯家河,最高水位离农户家仅1.5米。而此时,防汛攻坚队已经抢险护送在河边居住的5名留守老人到达山上地势更高的地方,并将一位83岁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人也护送到了安全区域。不但如此,为了防止转移群众擅自回家,防汛攻坚队一直坚守到凌晨4点半洪峰退去才返回,最终避免了人员伤亡。
  你的身影
  地灾排险中,他挺起党员应有的样子

  山体滑坡时,他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俊吉 文/图)“你们要勤巡查,监测记录一定要做好,监测APP也要用上。”“这里是地质灾害危险区,下雨时要特别注意!”无论是通江县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还是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现场,哪里都能看到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冯燎的身影。
  受暴雨影响,7月11日凌晨0时04分,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监测站接到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提示信息:通江县广纳镇构花坪村3组大屋脊滑坡,有滑移迹象。
  “当时村民房屋上安装的裂纹器持续发出报警声,房屋墙体已经开始变形错位,道路两旁拉张裂缝最宽处达15厘米。”冯燎说,“我们巡查到滑坡前缘时,泥土夹着石块突然滑动,砸得公路内侧的树木啪啪作响。”
  “这是滑坡的一种前兆,是非常危险的情况。”冯燎立即带领人员撤离到公路外侧,并通知镇、村干部组织滑坡体上的18户(当时在家10户)村民(共18人)安全撤离,并指导镇、村干部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和警戒线。
  “地质灾害巡查工作是一项很危险的工作。为了避免给群众造成伤害,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冯燎介绍,目前该隐患点仍在持续发生变形,相关监测、勘查和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