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个老百姓“众筹”建设的乡镇公园开园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7-16 08:52 字号:

6月29日,巴中市首个由老百姓“众筹”建设的乡镇公园——至诚玛瑙寨公园正式开园。公园临近九子坡战斗遗址和“平分土地”巨型石刻标语,故特地设置了一个红军亭。
  自去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该公园一边募捐一边建设。截至6月20日,共有2100余名父老乡亲捐资近200万元,物资、占地折资近20万元。参与这场“众筹”的捐款人,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离乡打拼多年的成功人士,甚至脱贫户也加入其中。
  小镇上迎来史上首个公园
  “家长把坐在沙石山上的娃娃们看好,不要摔倒了。”早上9点,至诚镇秦家磅街尽头,一台庆祝建党百年的文艺汇演结束后,至诚玛瑙寨公园正式开园。这是镇上建起的第一个公园,吸引了周边几个乡镇的居民前来围观。
  至诚镇坐落于巴中市通江县东北部,距离县城大约40公里,开车需近一个小时。由于地处高寒山区,这里素有“沙坝子高原”之称。
  2014年以前,全镇共有4个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那些年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后,全镇4个贫困村、1089户3537个贫困人口高质量退出,新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459户、实施危改1680户,实施835户农房土地增减挂钩。全面实现全镇户户通电、通光纤、通自来水,基本实现社社通水泥路。不仅如此,场镇的街面、河道也得到改善,养老服务中心、大型水库也正全力推进。
  随着场镇人口增加,居民急需一处休闲健身之地。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通过前期摸排,2020年10月,至诚镇党委政府在通江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决定依托场镇后山玛瑙寨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采取募捐的方式修建至诚玛瑙寨公园,并发布捐款倡议书。
  “刚开始也没有底,所以一边捐一边建。”据至诚镇党委书记苟发超介绍,为了建设这座公园,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建设组和监督组,分别负责公园建设规划设计、资金筹集、现场实施和过程监督,“由于捐款有限,我们采取材料自己采购、劳务自己聘请、干部除工资以外无任何报酬的方式实施,尽可能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节省成本。”
  短短数月,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玛瑙寨公园终于如约开园。
  公园由老百姓"众筹"所建
   “建成的公园幅员约2平方公里,上山步游道1530米,栏杆900米,其中修复玛瑙寨古道180米……”开园仪式现场人山人海,苟发超向前来观礼的父老乡亲详细汇报了整个公园的建设情况。
  公园门口的牌坊下有一面红底青瓦的石墙,上面除了记录着公园建设概况外,还刻着一份长长的捐款名单。其中,排在首位的捐款人名叫程翔,是通江县2019年度“十大杰出乡贤”之一,此次他特地为玛瑙寨公园建设捐款20万元。
  开园现场,赶来观礼的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是82岁的该镇岚翠村村民赵喜德,曾是当地的一位老支书,有着63年党龄。此次建园,他不仅自掏腰包,还发动儿孙亲朋们一起响应号召,全家总共捐款10万余元。“政府既然有决心办这件事,我是一名老党员,必须带头支持。”早上,他特地请老伴儿在衬衣上帮忙别上党员徽章和毛主席纪念徽章,前来见证公园开园。
  当天,盘石村1社的脱贫户鲁选程也起了个大早,带着大女儿的嘱托前来,“她让我来问问公园还缺啥设施,等她回来,可以帮忙添置。”2014年,鲁选程家因病致贫。脱贫后,他家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得知镇上建公园的消息后,他也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截至6月20日,共2100多人捐集资金近200万元,物资、占地折资近20万元。”据苟发超介绍,此次捐款的除了本镇人外,还有不少周边场镇的居民,“至诚以前是老区委区公所的所在地,曾经片区还包括龙凤、唱歌两镇,是周边老百姓赶集的中心场镇,所以公园不止是至诚镇的,周边场镇老百姓也可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