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朽石坎村:产业兴村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7-16 08:53 字号:

过去,村民依靠马铃薯、玉米等传统农业勉强解决温饱,无其他增收产业、就业门路,
  现在,全村栽植蓝莓200余亩,核桃300亩、青花椒70亩,培育畜牧养殖大户7户,育肥猪养殖年出栏1800头,禽存栏3000羽、家兔500只、小家禽16000只,
  ●“123”共建机制:党员示范引领,每月出义务工1个;群众代表带动,每两个月出义务工1个;村民积极参与,每三个月出义务工1个,实现集体组织、共同管理
  ●“532”分红模式:即产业纯收入的50%用于集体经济组织再生产、30%用于村民分红、20%用于社会救助及村集体组织管理
  从通江县杨柏出口下高速,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开车约20分钟,便来到杨柏镇朽石坎村郭家磅蓝莓基地。
  日前,记者看到10余名村民正在基地内锄草。该村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适宜发展乡村旅游和种养殖业。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村集体栽植蓝莓200余亩,投资约180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
  “十年种粮九年荒,斗米难换一斤盐。”这曾是朽石坎村的真实写照。前几年,大多数村民除了依靠马铃薯、玉米等传统农业勉强解决温饱外,再无其他增收产业和就业门路,致使集体经济薄弱、人口大量流失。“祖祖辈辈都靠肩挑背磨,年年开荒,村民们就种点包谷、土豆等填饱肚子,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村里的年轻人都想往外跑。”现年73岁的村民周时宽描述村里过去的情景。
  为确保产业发展有序推进,朽石坎村制定《杨柏镇朽石坎村蓝莓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朽石坎村集体蓝莓产业种植管护公约》,成立朽石坎村农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切实加强朽石坎村集体蓝莓产业种植和管护。产业初见成效后,将按“532”的模式进行分红,即产业纯收入的50%用于集体经济组织再生产、30%用于村民分红、20%用于社会救助及村集体组织管理。
  “该村还采取‘123’共建机制,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全体村民投工投劳,人人参与,实现户户分红。”村支部书记陈鑫介绍,即党员示范引领,每月出义务工1个;群众代表带动,每两月出义务工1个;村民积极参与,每三月出义务工1个,实现集体组织、共同管理。2023年该产业建成投产初期,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村还种植核桃300亩、青花椒70亩,培育畜牧养殖大户7户,育肥猪养殖年出栏1800头,禽存栏3000羽、家兔500只、小家禽16000只。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实现安全住房达100%。
  目前,全村民生基础不断完善,村医疗卫生室、便民服务室、文化室及电力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并有效运行。
  行走在朽石坎村,记者看到全村发展基础良好,大家干劲十足。“下一步我们将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丽。”陈鑫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