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亮雪技能培训学校获评“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吴江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09 14:45 字号: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江)日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筛选、审核、申报工作,经过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认真审核、实地抽查、复核及网上公示,确定了74家机构为第四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四川省共计5家机构榜上有名,我市通江亮雪技能培训学校获此殊荣。
  通江亮雪技能培训学校是由通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工艺美术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主要从事剪纸、刺绣、竹编、影雕、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培训。学校师资有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4名,其中2人分别获评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和市级青年人才。学校依托自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资源,以居民需求为着力点,采取“传统手工技艺+再就业”的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积极推荐参训人员到手工艺生产企业实现再就业。2020年,学校累计培训残疾人、脱贫户、就业困难妇女1000余人次,帮助100余名学员提高经济收入。
  通江亮雪技能培训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统筹推进残疾人、脱贫人员等群体的培训工作,把培训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中来,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深入村社、家庭开展培训,并积极探索适合市场发展的培训新模式;做强传统手工艺培训品牌,搭建手工交流展示展销平台,不断挖掘优秀人才,培养推荐学员成为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技能传承人;把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就业推荐等措施贯穿整个培训过程,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同时与本地手工企业联合实施手工艺居家灵活就业,实实在在地提高学员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