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绽放——《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来源:川观新闻客户端 作者:徐莉 曾建飞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2-18 09:08 字号: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揭晓,通江县《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一书荣获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这是巴中市首次获此殊荣。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分为上下两册,由通江县文化馆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合作编撰,潘大聪、黄尚军任主编,由四川民族出版社于2019年12月出版。该书以20世纪80年代搜集的通江县民间歌谣为底本,在数十年田野调查基础上,细审方音、考辨本字、追本溯源、复原民俗,对歌谣中的方言和民俗进行详细校补。同时,辅之以大量珍贵的民俗图片,以图注文,以文释图,力图全方面呈现通江民间歌谣丰富的文化内涵,抢救性地保护大巴山地区的濒危文化遗产。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首次从语言、民俗、文学等角度,对通江境内的民间歌谣进行了较为完整、系统的校注与研究。全书近180万字,1200余幅图片,图文并茂,为通江方言、民俗、历史乃至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在研究方法上,《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利用田野考察与文献研究相合的“多重证据法”,融语言学、历史学、民俗学以及口述史等多学科的理论与知识,对通江县民间歌谣进行了系统整理。这是通江县文化人进行文化寻根,唤醒民族文化意识,保护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行动,对增强通江文化实力和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的出版,既有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弘扬和发展,又有对新时期中国民歌研究之范式的确定,具有开创之功,其意义在于“继往而又开来”。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是我国民间文艺界的最高奖项,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此次山花奖共评出获奖作品20部(件、套),其中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部(套),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5部,优秀民间文学作品3部,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件(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