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收抢种 端牢饭碗

——我市各地积极行动守好“油瓶子”“粮袋子”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严波 文/图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5-24 11:30 字号:


5月20日,在通江县民胜镇方山村,村民们正加紧抢收油菜。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海旭 摄


5月22日,在通江县新场镇新春村,三鑫种养殖合作社机手为村民机插秧。


   收菜籽、插秧子……农家5月无闲人。当前,正是农忙时节。无论是小春粮油抢收、还是大春粮食抢播抢种,都与农民增产增收、保粮食安全密切相关。5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142.4万亩油菜将在本月底全部收割结束,145万亩水稻正在陆续栽种中。

  守护“油瓶子”
  142.4万亩油菜预产油菜籽20.6万吨

  在经历了10余天的连续抢收之后,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的1400亩油菜已全部收割结束。村支部书记韩渭才终于舒了一口气,“只有将庄稼全部收割了,归仓了,心里才踏实。”

  2021年,海山村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部用于粮油作物生产,这儿也属于省三星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之一。“去年收割了一次水稻,产值很不错,油菜籽算是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收获的第二季庄稼。”韩渭才介绍,由于这是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的第二次收获,单产不是很高,亩产油菜籽300斤左右。

  在本月中旬收割油菜籽的高峰期,10余台收割机进入海山村,一台收割机一天可收割50余亩油菜,大大节省了劳动力。一袋袋油菜籽在田间地头就被打包送到附近的烘干房,也不用因为天气不好而担心油菜籽未晒干而影响质量,让种田业主吃下“定心丸”。

  更让韩渭才高兴的是,海山村的经营模式为“国企+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将土地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交给‘产投集团’按高标准农田建设,然后再流转给龙头企业,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组织村民进行生产,村民种粮无后顾之忧。

  距离巴城约30公里的巴州区三江镇大力发展粮油作物,全镇种植的1800亩油菜曾在春天让一批又一批游客流连忘返,油菜花观览活动吸引周边游客8万余人到三江打卡,带动消费50余万元。两个多月后,三江镇迎来了油菜收割季,目前已全部收割结束。

  为确保颗粒归仓,相关部门积极走进广袤田野,帮助村民收割。在得知恩阳区挂包村脱贫群众由于缺劳力导致成熟的油菜未及时收割这一情况,恩阳区统一战线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联合明阳镇各界人士、巴山红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深入高店子社区帮助群众收割菜籽。同样,进入五月后,通江县也开展了“大战红五月·帮扶到田间”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0余支党员突击队帮助缺劳农户收割油菜等。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农情调度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全市油菜播种面积142.4万亩,由于生长期间光温水匹配较好、病虫害防治及时、田间管理到位,预计总产量20.6万吨,所有油菜籽将在本月底收割归仓。

  保障“粮袋子”
  145万亩水稻陆续栽种

  入夏后,通江顺和通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光耀变得十分忙碌,眼下正是水稻的栽种季节,公司承包的1100亩水稻基地需要在6月15日前全部将秧苗插下。

  “秧苗都已育好了,我们现在主要育的是机插秧苗,这样也比较方便。”郑光耀介绍,公司的基地主要分布在通江县的广纳、沙溪等乡镇,自5月中旬开始,他们已陆续开始作业。机插秧不仅方便,而且十分高效,每天可插秧10多亩到20亩不等。

  相对于传统农业,农业机械化越来越普及。唐华顺是通江县的农机大户,早在2015年前就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耕地机、播种机、收割机、无人机等各类机器50余台,能够承担农业的播种、管、收等各个环节。作为通江较早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唐华顺近年来不仅在通江拥有自己的粮食种植基地,更重要的是承担了大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今年唐华顺已承担了15000多亩的粮食种植、管护、收割等一条龙服务,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农机专业合作社里的人手早已不够,他不得不另外请人帮忙。

  据悉,今年年初,省上给我市初步下达的硬性目标是粮食播面510万亩、产量38.9亿斤。我市一直紧紧扛牢粮食安全重任。5县(区)委书记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认领任务,各县(区)采取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等方式,压紧压实责任到乡镇、到村社,各级做到了“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我市还率先出台《加快培育建设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实施意见》,支持各县(区)今年内至少新培育建成1个市级以上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三大主粮及大豆生产。

  就在前不久,我市还印发《巴中市治理撂荒耕地七条措施》,全面压减撂荒耕地存量,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对耕种条件较好的,优先恢复粮食种植;对耕种条件差但可耕种的,在不改变农业用途的前提下,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的原则,发展粮食、油料、蔬菜、饲草等生产,提高耕地产出率。

  记者还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预计水稻种植面积约145万亩,目前正在陆续栽种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