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特岗教师张林:扎根乡村为了山花更烂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作者:杨小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5 字号:

近日,教育部组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教师(简称特岗教师)优秀代表组成“2022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开展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巴中市通江县洪口初级中学特岗教师张林老师受邀参加,是全省唯一一名特岗教师受邀参加的特岗教师。

图片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张林出生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小时候父母经营粮油店,有一块标注价格的小黑板。每到晚上,这块小黑板就成为了张林写写画画的大舞台,父母则扮演着学生的角色。2017年8月,张林以特岗教师身份考入通江县洪口初级中学,圆了“教师梦”。

2017年,张林从家乡到通江县洪口初级中学。“历经3次转车,才到达学校。”回忆起初到学校报到的情景,张林记忆犹新,虽然辗转千里,但第一次到通江,还是很期待。工作之余,张林瞻仰了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坚守下去,扎根乡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校为了照顾我这个外地人,还特别地为我安排了两位指导老师,在他们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关照下,我慢慢地融入了这个温暖大家庭,工作忙碌而充实。”张林说,在学校老师的关心下,她慢慢成为了教学能手。

张林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在农村长大的留守学生。那些十二三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可爱有顽皮;有的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孤僻,缺乏学习兴趣。张林坚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带领学生走进生物实验室,让他们在显微镜下看到红细胞,亲手制作泡菜、米酒,逐步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还给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做他们的“知心姐姐”,引导他们健康自信、乐观向上。

为了支持张林扎根山村的想法,2018年8月,男朋友李小东放弃成为陇南市公务员的机会,来到与张林隔山相望的平昌县江家口镇的喜神小学当起了特岗教师。他们在双方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下,在巴中买房,结婚,扎下了根。

今年8月,曾经的学生陆续给张林打来电话,高兴地告诉她高考录取信息。“这些山花的绽放,让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张林说,在北京录制期间,她发现,在广大的乡村还有无数的特岗教师,他们摒弃了繁华的大城市、坚守山村,用涓涓细流浇灌了一株株山花,扎根乡村,坚守三尺讲台,只为让山花更烂漫。(杨小容)(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2022年9月11日刊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