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报】通江县以粮油园区促农业发展

来源:四川科技报 作者:严波 程聪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1-11 08:53 字号:

本报讯 初冬时节,巴中市通江县春在镇棋子顶村300余亩秋马铃薯小麦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显得苍翠欲滴,长势喜人。据了解,元旦前后,这些马铃薯有望上市。

今年年初,春在镇棋子顶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回了100余亩农户承包撂荒地经营权,随后集中连片流转土地320亩给新型经营主体用于粮食生产、打造秋马铃薯小麦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带动了全村小春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

而在通江县广纳镇构花坪村,作为通江县“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域,该村共流转土地2215亩,其中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1300余亩。构花坪村党支部书记赵康禹介绍,目前园区已移栽油菜1200余亩,计划种植小麦900余亩,园区发展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棋子顶村、构花坪村只是通江县建设现代粮油园区促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以现代粮油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破解盆周山区粮食生产发展短板问题,坚持全县谋划,统筹推进“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该县以铁佛、广纳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共建“优质粮油+青峪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统筹建设小通江河“粮+菌”、大通江河“粮+茶”、洪口至诚片区“粮+养”等特色产业园区,着力构建“一核多片”全域联动新格局。今年在粮油园区建设上,通江县已累计投入2.3亿元,整治土地10000余亩、新增耕地3000余亩,为粮油园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通江县还对现代粮油园区机械生产、精深加工、品牌建设、业态培育等环节进行了综合布局,以县属国企为主导,建立粮油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平台;用好用活“青峪猪”“通江大米”“中国好粮油”等金字招牌,持续推进通江粮油“两品一标”认证;结合通江“一府三乡”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耕体验等旅游产业,着力构建农旅融合发展的现代粮油产业体系。

目前,通江县已种植粮油作物31万余亩,其中小麦3.8万亩、油菜26.5万亩、杂粮1.02万亩,预计小春作物将达58.5万亩,产量12万余吨。(严波 程聪)(转自《四川科技报》2022年11月11日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