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加入收藏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四川日报】8个县(市、区)获评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

这块“金字招牌”为何颁给了它们?

来源:四川日报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吴梦琳 杨艺发布时间:2022-11-11 08:59字体【  

亮品牌
  11月10日举行的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成都市锦江区、绵竹市、泸州市纳溪区、通江县、青川县、宜宾市翠屏区、隆昌市、眉山市东坡区8个县(市、区)获得授牌,正式成为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
  此次获评的天府旅游名县优势何在?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吴梦琳 杨艺茂

看优势:
    深挖地方特色文化
     实现多元化优质供给

  “三年创建,来之不易,十分珍贵。”获得授牌后,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坡区委书记廖小宁用12个字总结创建之路。他说,东坡区因苏东坡而得名,是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的故乡,最独特的文旅标识是“一祠一地一城”,即三苏祠、东坡醉月地、千载诗书城。
  廖小宁说,近年来,东坡区对照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细化指标,锻长补短,抓实40余个指标提升,打造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驿站等23个点位。
  目光由“古”而“今”,通江县取得“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则胜在对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48名烈士。通江县委书记李玉甫介绍,当地针对陵园开展整体提升,系统性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此外,随着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顺利通车,当地21个景点实现畅联互通,“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极大便利了游客往来。
  2020年,成都市锦江区成功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次又喜提“天府旅游名县”称号,成为全省6家“双料冠军”之一。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介绍,锦江区拥有“大城文化”“春熙路”“三圣花乡”三张名片,近年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创新旅游业态和产品体系,聚焦潮流经济、周末经济、夜间经济、露营经济等主题,成功打造“四潮专线”、花乡农居等特色旅游产品,实现多元化优质供给。
    看谋划:
    乘势突破提质增效
    推动全域融合发展

  接过“天府旅游名县”授牌,广元市政协副主席、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已经开始做新的打算:“锚定‘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目标,聚力推进青川文旅产业乘势突破、提质增效,力争到2025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亿元。”
  具体怎么干?话题绕不过青川最重要的文旅名片——唐家河。“进一步做靓核心景区,做精文旅业态,做强文旅品牌。”龙兆学说,将持续抓好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提升,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同时有序推进白龙湖、青龙湖、官帽山、向阳山等重点景区开发建设,构建龙头带动、多点支撑、全域融合的文旅发展格局。
  随着绵茂公路、成兰铁路通车在即,绵竹文旅融合发展有了更多底气和盼头。“天府旅游名县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绵竹市委书记王宏特别提到,将实施文旅专项债项目,未来五年计划投入20亿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全域景区基础配套。同时优化提升年画节等传统特色节庆文化活动,积极承办一批国家级、省级大型文旅活动,全面提升绵竹对外显示度。
  不少天府旅游名县提出,将积极探索地方特色文化尤其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陈志勇说,锦江区将深入挖掘“濯锦之江”历史文脉,在全域贯通打造锦绣绿道都市文旅活力轴,精心打造华兴街、四圣祠等一批具有独特乡愁记忆的特色街区,加快建设“468”文创中心等都市文旅产业项目,升级推出“安逸耍锦江”等旅游项目,全面参与承办国内外知名赛事。(转自《四川日报》2022年11月11日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