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探寻文旅康养新业态 通江建了座“不夜城”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白川东 任星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秋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1-16 09:50 字号:

白川东 任星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吉
  “现在辛苦一点赶工期,才能确保春节期间顺利运营。”1月13日,巴中市通江县高明新区,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走进这里的高明湖夜间经济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工地。早上七点,工人已经忙着为开园做最后的冲刺准备了。
  从签订投资协议到主体施工建设完成90%,高明湖夜间经济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仅用了一个月。“计划18日正式开园。”项目负责人徐亮介绍,现场每天有400余名工人施工,加班加点力保顺利开园。
    促消费
    有烟火秀、表演
    还能尝到川陕美食

  一走进项目建设工地,记者就被入口处一盏巨型白色漂浮物的灯饰吸引。“这是根据通江银耳专门设计的银耳结合云朵造型的灯饰。”徐亮解释。
  该项目由西安大唐不夜城团队打造,总占地580亩。园区内融入川陕两地文化特色,其中1.2+0.3公里“游船夜游”及9800平方米的夜间市集“通江花月夜”为项目重点打造区域。
  记者看到,这里的夜间市集内,红墙绿顶的商铺引人注意。“夜间市集不仅出售通江银耳等农副产品,还可以买到西安特色食品肉夹馍、臊子面等。”徐亮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107间夜间市集商铺,不收租金,只需缴纳履约保证金。通江县文旅康养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春告诉记者,针对入驻市集的商家,凡是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工艺品、养生保健与老字号、天府旅游美食、名品与政府品牌平台认证的企业、商家,最高可减免履约保证金1.5万元。
  记者注意到,市集中心有一个戏台,项目研发部负责人张佳解释,“市集里共有7个舞台,会组织川陕两地演员,围绕巴文化和唐朝文化进行情景表演。”
  一旁的高明湖畔,工人正在搭建水幕电影支架。“游船项目预计5月开放,春节期间我们还准备了5场烟火秀。”张佳说。
  “项目开业时,政府也将配套开通5班专线公交车,方便市民乘车前往。”通江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说。
    强产业
    擦亮通江银耳金字招牌
    开辟发展“新赛道”

  通江作为高品质野生银耳的主产区,被誉为“银耳之乡”。近年来,通江银耳产业发展的脚步有所放缓,产品知名度也未能在全国范围内打响。
  此次打造的夜游小镇,致力于重新定位通江银耳的品牌调性,通过银耳主题剧本IP、直播带货、虚拟AI人物代言等形式,擦亮通江银耳的金字招牌。
  记者了解到,通江县正全力打造通江银耳(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百亿”产业集群,不断延伸银耳产业链条,加大银耳深加工力度,显著提高通江银耳产业附加值。
  “未来,我们希望文旅项目的发展壮大能够为通江带来更多的人流量,助力打响通江银耳品牌,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助力乡村振兴。”通江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转自《四川日报》2023年1月16日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