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卖茶不出村 种茶底气足

巴中市通江县烟溪镇钟凤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陈俊吉 特约通讯员 程聪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0 字号:

近日,笔者来到巴中市通江县烟溪镇钟凤村的茶园,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已吐露嫩芽,村民们穿梭在茶垄之间仔细检查每一株茶树,小心翼翼地除掉刚冒出头的杂草。“我们每天都要留意照看好这些宝贝茶树,等临近清明采摘明前茶。”村民张新国一边除草,一边笑呵呵地说。

“没发展茶叶产业前,一年到头也剩不了几个钱。”张新国介绍,以前村上没有茶产业,他和乡亲们都是按照传统模式种庄稼,一年下来种的庄稼只够吃饭,没有余钱。自从开始种植茶叶,他的收入翻了几番。“投产以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目前我家共有茶园 36 亩,2022 年赚了 10 万元。”

“2005年,钟凤村陆陆续续开始种茶叶。”说起茶叶种植,钟凤村党委书记李季满眼笑意,“我们村海拔在680米至1200米之间,年最高气温 33℃、最低气温-4℃,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至1700毫米之间,非常适宜高山茶叶种植。”截至目前,全村现有丰产茶园6000余亩,人均茶叶产值达1000元以上。

种出了好茶叶,该怎么卖出去?对于钟凤村的茶农来说,茶叶销路不是问题。这两天,位于该村的通江县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加工厂里,负责人曲友发正忙着研究今年的茶叶市场平均价格,并制定今年的茶叶收购价。“去年我们新茶是85元/斤收的,今年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价。”曲友发介绍,每年村民们背来的茶叶他们都会进行统购包销,为茶农解决后顾之忧,让茶农可以安心种茶。

“此外,我们在2021年通过产业带动方式,投入扶持资金100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利用通江县烟溪镇原苏家坪村小学所在地,新建了茶叶加工厂,2022年春季投入使用,这样我们村集体经济也可以实现年收入5万元左右。”李季表示。(转自《四川农村日报》2023年3月9日5版相聚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