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报】通江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赋能产业集群式发展

来源:四川科技报 作者:何欢 程聪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15 09:10 字号:

本报讯 “去年,工业园区没开通公交车,导致企业临时用工难,县行政审批局深入调研后,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近日,巴中市通江祥瑞公共运输有限公司经理苏通介绍,根据职工上下班需要,目前已开通定制公交,调整了8路和9路公交车停靠站点,解决了约300人的出行问题。

“我们坚持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出发,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制度设计,落实‘企业秘书’制和招商企业‘市民优先待遇’任务,及时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问题。”巴中市通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江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一手抓清理和争取政府承诺事项兑现落实,树立政府诚信形象,保障招商引资企业合法权益;一手抓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全力打造政务服务“通畅办”品牌,秉承“快、顺、稳”的服务理念,不断夯实业务办理基础、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逐步形成企业减压降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今年以来,通江县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以“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为目标,力求打造企业发展沃土和投资兴业宝地。制度机制再优化,围绕优化政务、市场、法治、金融、开放五个环境,逐一细化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持续运用好“六个一”“企业秘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筛选、评价等制度机制;探索推行“末位淘汰制”,由企业对服务保障部门进行打分排名。服务质效再提升,用市场化思维破解行政化瓶颈,持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第一时间兑现好招商承诺事项;坚持“月走访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制度,办好外来投资企业季度座谈会,“动态清零”企业诉求;制定《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实施细则》,推行并联审批、并行管理及施工许可分段办理,全面压缩项目审批、企业设立和不动产登记等时限;强化特色窗口建设,规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等功能窗口。作风保障再加力,深入践行巴中市委“十八字”作风建设基本要求,以“五破五立”为主线,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对缺乏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乱作为、拖着不办慢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从严打击。

除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外,该县紧扣“1+1”主导产业、立足资源优势,招引一批经济效益好的高税收企业和社会效益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形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工业上,树牢“工业一业定乾坤”理念,把工业招引作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天然气、石灰石等优势资源,围绕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百亿级产业集群,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链引群,紧盯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加大巴中燃机工程、年产40万吨超微细粉体材料等重点项目的关联配套企业招引力度。同时,聚焦服装纺织、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行业,招引落地一批就业带动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上,该县以打造通江银耳百亿级产业集群为统揽,以“优质粮油+青峪猪”等八大农业园区为载体,重点围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科普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招商。

文旅康养上,持续放大“天府旅游名县”综合效应,加大与全国文旅发展龙头企业合作,围绕红色旅游、生态康养、夜间经济三大功能区进行专题招商,植入一批文旅新业态,擦亮“度假胜地·红色通江”文旅品牌。

此外,通江县还严格按照巴中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稳、防、拼、创”四字策略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全力冲刺进入全市“第一方阵”。项目储备上,围绕主导产业抓项目包装储备,力争全年新包装储备项目500个、总投资70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00个,占比60%),储备项目开工转化率提升至70%以上;项目招引上,全年县级主要领导带队招商40次以上,各级各类小分队招商350次以上,力争新引进产业项目40个,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项目落地上,加速推进通江银耳(好彩头)、运达风电等8个已签约项目开工,加大与王力集团、日昌升等20家在谈企业对接洽谈力度,力争一季度签约、二季度开工;项目推进上,加快推进19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完成270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何欢 程聪)(转自《四川科技报》2023年3月15日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