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已帮助4.6万名农民工复工就业

来源:李云良 作者:县新闻中心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10 09:06 字号:

服务不打烊 真心促就业

通江已帮助4.6万名农民工复工就业

通江是劳务输出大县,2019年,返乡农民工多达13.6万人。

疫情期间,为更好地解决农民工就业、发展等问题,通江县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4.6万名农民工实现返岗复工或就近就业。

党员+便民服务 协助返岗复工

通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军介绍,为确保全县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和

务工人员快速、健康返岗,全县各乡(镇)、村(社)党员干部积极组织返岗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开通农民工外出务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外出返岗农民工直达专车,安排党员轮班值守,推行业务网上办、代理办、预约办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充分依托基层“党员先锋队”,全面收集农民工基本信息,分门别类统计外出返岗与滞留人员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外出地域、技能特长、就业意向等信息,为实现农民工就业创业、外出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据统计,截至3月3日,通江县已为农民工开通返岗专列196车次,组织护送外出返岗农民工4566人,为外出返岗农民工及家人办理健康证明47768份。

支部+新型主体 引导就近就业

针对在家就业的农民工,通江县充分发挥支部“主心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鼓励广大返乡人员发展青花椒、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支柱产业,依托产业联合党委、联盟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员大户等,采取“支部+新型主体+农户”的模式,带动返乡农民工积极创业、就近就业。

三溪镇桅杆坪村一社村民蒲家和原本计划今年去广州务工,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放弃了外出的念头,计划在家流转50亩土地种植青花椒。桅杆坪村党支部书记蒲建军介绍,群众不主动,村里就发动党员带头,每户种植青花椒2-3亩,解决了产业发展和就近就业的问题。

目前,通江县全县种植青花椒面积达6万余亩,有家庭农场、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500余家。

公益+网络招聘 加大兜底安置

“我们已先后通过官网、电视、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发布三批次用工需求信息。”通江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定于春节后举行的“2020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被转到了线上,为全县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提供多渠道求职择业机会。

据了解,此次线上招聘会共组织浙江遂昌阿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众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470余家企业,提供普工、会计、保安、采购员、质检员、仓管员等12000余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同时,通江县就业局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倾斜力度,今年全县将提供2337个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转自《巴中日报》2020年3月10日0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